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武汉新闻

健身达人背疼2年 医生提醒:肌筋膜炎当心越揉越严重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4日22:17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一荆楚网消息(记者林琳 通讯员简杰)健身小伙背部持续酸痛2年有余,期间多次尝试手法按摩,或用筋膜枪按摩,但是酸疼感始终无法缓解,严重影响到他的工作和睡眠。疼痛科医生检查发现,小伙患上的是肌筋膜炎,按摩不一定能缓解,反而可能越揉越严重。经过两个周期内热针松解治疗后,1月23日,小伙疼痛缓解明显。

28岁的小李是个健身爱好者,经常出入健身房,把自己的肌肉练得很结实。外人羡慕他的好身材,但小李却有着自己的烦恼:每次健身后,他后背右侧肩胛骨靠近脊柱的位置都会很酸痛,刚开始的时候并不在意,以为这是正常的健身效果。后来,这个位置的疼痛越来越明显,持续时间也越来越长,他便选择做按摩缓解疼痛,朋友推荐的筋膜枪也经常用,可效果始终不理想。就这样,小李在反反复复的背疼中熬了2年。

1月11日,小李前往武汉市中心医院疼痛科就诊,接诊的吴群医生经过检查,诊断小李是患了肌筋膜炎。“你的肌肉块比较大,也很厚,疼痛处就是劳损造成,位置比较深,锻炼后有小酸痛,可以通过按摩缓解,但一般的按摩和筋膜枪不一定能够得到,效果就不会太明显。”吴群医生对小李说,出现肌筋膜炎后,不当的按摩搓揉,反而可能让状况越来越严重,上班的时候,他的坐姿又无法让疼痛处的肌肉得到充分休息,所以才会这样反复疼痛。随后,吴群医生通过内热针为小李的后背进行了筋膜松解治疗。一周后,小李接受了第二次松解治疗。23日,小李回告吴群医生,自己的疼痛症状得到明显改善,不再影响日常工作和睡眠。

武汉市中心医院疼痛科主任蔡毅表示,肌筋膜炎是肌肉和筋膜的无菌性炎症反应,受风寒、疲劳、外伤和坐姿睡姿不当等都会诱发肌筋膜炎的急性发作,如果没有得到彻底治疗,则会转为慢性肌筋膜炎,患者会因为一些外部刺激反复发作,出现持续或间断性的肌肉酸痛、酸软无力等症状。蔡毅主任提醒,年轻人有运动锻炼习惯是好事,一定要注意锻炼时的形体姿态,正确发力,合理休息,减少肌肉劳损,也要注意工作的坐姿,睡觉的睡姿。当出现较长时间肌肉酸痛无法缓解时,不宜再自行通过各种按摩手法消解,而应该尽早到正规医疗机构就医寻求指导帮助。

【纠错】编辑:林琳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