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红安王家冲蝶变:从重点贫困村到美丽乡村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5日15:59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李绍伦)1月25日,笔者走进红安县二程镇王家冲村,一条贯穿全村的笔直硬化水泥路呈现在眼前,道路两旁田地规整平坦,房屋错落有致,文化墙清新扑面。

二程镇王家冲村地处二程镇北部,全村版图面积2.3平方公里,355户1207人。因交通闭塞、基础设施滞后、群众生活水平不高、村集体经济薄弱等原因,2015年王家冲村被列入红安县重点贫困村。

近年来,王家冲村大力进行人居环境整治,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积极发展产业、带动就业,逐步实现了从重点贫困村到美丽乡村的蜕变。

建强班子,筑牢基层堡垒

王家冲村曾是典型的软弱涣散村,各项工作在镇上排名都比较靠后,村干部工作积极性不高。

2018年村“两委”换届工作中,很多人举荐武建立,希望他竞选村支书。村民口中的武建立当时在外面做木材生意,年收入达50多万元。在镇党委和驻村工作队的动员下,武建立毅然决定回村竞选村支书。经村民选举投票,武建立当选王家冲村党支部书记。

走马上任以来,他重新调整了村两委班子,创新工作方法。通过建强村党支部引领产业发展,王家冲村集体经济收入从2017年的不足1万元增长到2020年的20万元。

王家冲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通讯员供图

引进产业,促进农民增收

2018年以前,王家冲村产业几乎是空白,是个名副其实的“空壳村”,村里年轻人几乎全部都外出打工,只留下老人和小孩在村里生活,田地大量抛荒,生活条件艰苦。

为了改变贫困落后的面貌,2018年以来,王家冲村不断摸索尝试,通过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的发展战略,先后建设了50亩金果梨基地、100亩朝天椒基地和20亩香菇基地,另外还引进了菊花、养蜂等产业项目,共流转土地300余亩,就近解决就业50余人,每年村民增收30万元。

村民张金荣说:“以前村里没啥产业,为了生活,年轻人都要出去打工,现在好了,在家门口就可以就业,日子也一天比一天过得好了。”

王家冲村香菇基地。通讯员供图

兴建设施,助力乡村振兴

武建立介绍,原来的王家冲村,村民住房破旧,布局杂乱,村里没有一条像样的水泥路,群众出门时,往往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腿泥”;村民生活用水几乎都是靠井水,夏冬两季常常出现停水情况,基本生活用水都难以得到保障。

近几年,按照上级党委、政府工作部署安排,王家冲村积极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全力开展基础设施建设,打造高标准农田,硬化道路,修建便民生活设施。

近两年,王家冲村新建便民小道2000米,实现全村便民小道全覆盖,拆除危旧房120间,整修清理池塘6口,整治沟渠1200米,新建文化广场1个,完成了王家冲湾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完成了全村自来水管网延伸项目。此外,王家冲村近两年还争取到了两条新建公路项目,总投资近500万元。

王家冲村硬化道路。通讯员供图

【责任编辑:吕鉴蕾】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