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综合新闻

湖北一企业家回乡当“庄稼汉” 办农场带富乡亲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5日19: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宜昌1月25日电 (钟建华)进入腊月,湖北省兴山县有买年猪、熏腊肉、灌香肠的习俗。在兴山县黄粮镇店子垭村蔡家园家庭生态农场,负责人王勇几乎每天都要带着几位务工村民杀猪宰羊,都忙得不可开交。

今年47岁的王勇是武汉市江汉区人,2000年下海成立公司,经过精心经营事业蒸蒸日上。2018年,王勇回妻子老家兴山县黄粮镇店子垭村探亲时得知,村里青壮年多数选择外出务工,留守农户由于缺乏示范带动,发展产业积极性不高,乡村经济发展缓慢。

王勇萌生了回乡创业的想法,在征得妻子同意后,他毅然放弃在武汉经营已久的事业,怀揣着变卖公司、房屋的300多万元资金来到了店子垭村。回乡后,王勇租赁了100亩农村流转土地,种上了果树,建起了圈舍,养起了畜禽,发展四季水果种植、农业观光、生态养殖等项目。

然而,创业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由于缺乏养殖经验,王勇第一年饲养的10头小猪就死亡了4头,10只羊羔死亡5只,1000多羽小鸡死亡了700多羽,农场损失惨重。

王勇没有气馁,他一边重整圈舍,一边埋头钻研技术,积极参加畜牧、农业部门组织的技术培训……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从由农业“门外汉”变成“养殖能手”,农场的发展也慢慢开始有了起色。

为带动乡亲一起增收,王勇会优先聘用贫困户在农场务工。2020年农场生意不如往年,王勇和妻子还是克服困难,确保了务工贫困户的收入。务工贫困户张忠宝说,在农场干活每年能拿到2万多元,又方便照顾家里,“比在外打工舒服多了。”

兴山县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两年多来,蔡家园家庭生态农场共带动昭君镇滩坪村、峡口镇普安村、黄粮镇店子垭村等20户贫困户及周边10个一般农户务工就业,共为村民增加收入50多万元。

谈及下一步的打算,王勇坦言,他要把生态农场打造成集观光、采摘、休闲、生态于一体的绿色基地,带领更多乡亲建设美丽家园,“现代农业大有可为,我要在希望的田野上播撒梦想,寻找新价值。”(完)


【责任编辑:李中天】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