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周友坤:加强漳河水库生态环境保护 推进漳河流域综合治理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6日09:4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1月25日电(连迅、吴文华)在2021年湖北省“两会”上,湖北省政协委员、荆门市政协主席周友坤建议加强漳河水库生态环境保护,推进漳河流域综合治理,实现漳河流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周友坤介绍,漳河水库位于荆门、襄阳、宜昌三市交界处,流域总面积2212平方公里,水域面积108.55平方公里,库容20.35亿立方米,是全国八大人工水库之一。漳河水库是荆门、宜昌、荆州三市农田灌溉水源,灌溉面积260多万亩,同时也是荆门城区及周边农村近100万人的主要饮用水源。

近年来,荆门市和兄弟市一道,在漳河水库生态保护方面做了许多探索和努力,成效比较明显。水库水质总体保持地表水一类标准,库区连续多年发现桃花水母、中华秋沙鸭等珍稀保护动物。

虽然漳河水库生态保护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因库区周边及流域内居民生产生活影响,仍面临一些突出问题。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开发利用,漳河流域面源点源污染增多,监管难度增加。漳河流域范围和管理涉及荆、襄、宜三地和省属单位漳河工程管理局,荆门市在保护水资源工作上,对其他区域的环境违法行为,只能通过移送处理,不能及时查处。各地对库区群众生产生活管理未形成统一标准,管控尺度不一样,容易造成群众不理解。水库周边特色经济林种植、散养家禽及露天烧烤、钓鱼、游泳随意丢弃白色垃圾等问题比较突出,现有法律法规对这方面管理针对性不强,实际操作存在诸多难题。

对此,周友坤建议在湖北省级层面加强协调和支持,协同推动漳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他建议襄阳、宜昌等地加大对漳河源头的生态保护,荆门、襄阳、宜昌对辖区流域水质负总责,对各入库支流、跨界断面水质实行全方位监测。各地要严格按照管控要求,在农业面源污染防治、项目审批、农民建房、毁林开荒等工作上,做到流域规划统一、管理标准统一、监管执法统一。

周友坤还建议,襄、宜、荆三地联席会议应由省级层面牵头,组织流域范围内地方政府定期召开联席会,研究漳河生态环境保护相关工作,及时协调解决突出问题。建议省级层面进一步在政策、项目、资金等方面对漳河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给予支持,将漳河流域打造成“两山”理论创新实践基地。

图为荆门市漳河的“天空之境”美景。新华网发 彭琦摄

图为荆门漳河水库水杉林美景让人流连忘返。新华网发 彭琦摄

【责任编辑:襄阳频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