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他像一盏灯照亮了我的家”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6日17:11 来源: 云上京山

“他像一盏灯照亮了我的家”  

——记驻曹武镇王冲村工作队队长李烈军

“你们来了真好啊,我真担心哪天你不包联我们村了。”1月20日,驻村工作队队长李烈军走访慰问贫困户,刚一下车,包联贫困户潘桃英就远远地迎了上来。

潘桃英是曹武镇上王冲村四组人,今年57岁,原本有着一个幸福美满的小家庭:自己和丈夫王家斌在永兴金具厂上班,每个月近千元收入,几年后便在街上买了一栋二手二层楼房;家里有三个小孩,个个乖巧孝顺、成绩优异。可2008年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却使全家陷入赤贫的境地:“顶梁柱”王家斌左腿粉碎性骨折,安了一整根钢筋,成了半个植物人;潘桃英本人辞了工作,断了收入,专心在家照顾老伴的饮食起居;几十万的医疗费,让这个不幸的家庭背上了沉重的债务。

“为了凑齐手术费,我拉下面子,挨家挨户地敲门借钱,逐一给亲戚朋友打电话借钱。借的次数多了,他们都怕我了,看到我的电话都不愿意接了。”谈起当时的境况,潘桃英几度哽咽。往后的十二年时间里,潘桃英就靠着子女每个月的供给以及政府给的低保,省吃俭用过日子。

2019年,由于潘桃英操作失误,老伴王家斌没能评上低保。“在我这里一分一角都是钱啊,没了低保,生活怎么办?”潘桃英愁得茶饭不思。

驻村工作队队长李烈军是潘桃英的帮扶责任人,走访得知情况后,亲自开着车带潘桃英找到市社会救助局负责人,对王家斌享受低保政策待遇进行了重新认定。目前王家斌已去医院重新鉴定,确认了二级残疾,这意味着从今年元月份开始,可依法依规继续享受低保。

李烈军家住城区,但身为驻村工作队队长,从来不“走读”,严格“五天四夜”驻村工作纪律,有时间就会去贫困户家中走访,了解他们的生活困难,解决他们的烦恼。一次走访,他了解到潘桃英得了严重的白内障,视力模糊,当即就带去医院免费做了白内障手术。看到王家斌双腿不能走,外出又没有轮椅,主动申请并送来一个价值6千元的电动轮椅。坐上崭新的轮椅,王家斌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我们医院是‘光明扶贫’的定点医院,我又是驻村工作队队长,有责任和义务为他们提供免费治疗。”李烈军表示。据统计,2019年至2020年,全村有56名高龄老人和贫困户老人,在医院免费做了白内障和胬肉手术,费用达19.6万元。

潘桃英的子女都在外地打工,不常回来,时常担心家里两个老人的生活。潘桃英告诉他们,“我们包村干部确实好,各方面都关心我们,就像一盏灯照亮了我们这个家。你们放心在外好好工作,有这盏灯光的照耀,我们生活不会阴霾。”

来源:京山市融媒体中心

记者:石文芳

【责任编辑:襄阳频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