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三峡分公司

蓝天308天!宜昌交出亮眼“2020生态答卷”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7日21:18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见习记者邓凌云 通讯员王晶晶)蓝天白云惹人醉,碧水清流处处景。1月27日,记者从宜昌市2020年生态环境质量通报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动摇,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书写出一幅天蓝、地绿、水清、土净的“生态答卷”。

2019年以来,该市持续大力推动长江入河排口排查整治行动,目前已完成1229个排口的溯源和1050个排口的立行立改工作。据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吴辉庆介绍,去年该市纳入国家“水十条”考核的9个断面水质优良率(达到Ⅲ类以上比例)继续保持在100%,好于国家考核优良率不低于88.9%的要求。纳入省政府考核的7个跨界断面水质达标率稳定达到100%,达到优秀考核等次(达标率不低于90%)。

2020年,该市16个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生态环境部门在抓好医疗废水处置监管的同时,严格加强水源地监测、巡查,确保了水源地水质不受影响。

制图:王剑宇

环境空气质量方面,去年1-12月,宜昌14个县市区优良天数比例平均值为88.7%,同比上升13.8个百分点;纳入国家和省考核的5个区优良天数比例84.2%,同比上升15.4个百分点。PM10、PM2.5平均浓度分别同比下降19.7%、22.2%;O3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8.2%。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08天,空气质量改善幅度位居全国第五、全省第一。

制图:王剑宇

“我市争取到国家土壤污染防治专项资金2000万元,聘请专业机构开展“关闭、搬迁、转产”化工企业遗留场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目前已完成54家化工企业遗留场地土壤污染状况初步调查。”市生态环境局土壤生态环境科科长王咏梅说,为确保遗留工业场地土壤环境安全,该市扎实做好关闭、搬迁化工企业遗留工业场地风险管控,加强污染地块再开发利用准入管理,实施化工企业专项整治和转型升级三年行动,着力解决“化工围江”突出问题,根除长江污染隐患。

据介绍,去年宜昌市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土壤环境风险得到基本管控,全市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和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均超过90%以上,达到省考核目标。全市未发生因耕地土壤污染导致农产品质量超标而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事件,也未发生因疑似污染地块或污染地块再开发利用不当而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事件。

制图:王剑宇

【责任编辑:曹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