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寒冬暖阳里 沙市老旧小区改造施工忙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9日09:57 来源: 荆州日报

1月27日,距离2021年春节仅剩半月,荆州的最高气温为8°C。记者实地探访沙市绿化村片区、江津花园片区等多个改造现场,所见之处挖机轰鸣声声,工人挥汗如雨,沙市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工地寒冬腊月一派“热火朝天”的场面。记者从沙市区住建局、荆州水务集团等单位获悉,沙市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如今已经进入改建的后期阶段,小区水改基本完工,道路硬化、小区绿化正在同步进行,不少小区“新”面貌已经基本呈现。

分表到户为3.77万用户打通供水“最后一公里”

据了解,沙市大多老旧小区供水管道使用年限超过20年,供水管线老化,水压低、跑冒滴漏、管道堵塞、水质降低等问题,严重影响了市民的生活。对供水管网进行全面彻底改造,成为此次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的重要项目之一。为彻底解决这些问题,荆州水务集团积极配合,计划对沙市55个老旧小区37765户实施水表维修更换、供水管线改造。改造完成后,自来水工作人员将实行抄表到户,直供直抄。

“水改前,有一次楼栋里的水管破了,我们19户居民一起分担了这677吨水的水费。”绿化村片区居民周立春回忆,那个时候,大家共用一个水表总闸,管道若是出现水损,就要共同分担。

据了解,绿化村社区需要水改的居民共有89户,截至目前,已有88户居民完成水改。剩下的1户,由于主人长期不在家,需要等他回来再改。

“水改前,经常会出现水压低,热水器打不燃的情况。现在好啦,随时都可以冲个热水澡,而且水质清亮。”家住绿化村社区18栋5楼的居民秦常莲说。

在兴盛街片区,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挖掘管道,为供水管网改造做准备。“每个施工单位的项目不同,因此进度也就不太一样。”四川巴山建设工程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李侨介绍,目前,兴盛街片区道路改造已经完工90%,水改也在有序进行中。

“为解决老旧小区‘吃水不畅’的问题,我们对老旧小区实施改造,把供水服务延伸到‘最后一公里’。”荆州水务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去年11月起,荆州水务集团就开始对小区进行地管、立管,以及水表出户的改造。通过供水改造,将极大地解决老旧小区水压低、水质差、水量不足、管理不规范等突出问题,改善居民生活用水条件。目前已对28323户家庭用水进行改造,完成水改进度75%。

科学布局老旧小区形象整体跃升

“以前家门口的路只有半米宽,居民出行都是贴着墙壁走的,现在违建拆了,道路修好了,我们大家都很开心!”在沙市区江津花园片区,73岁的王明香买菜归来,脚步轻盈。

记者昨天在江津花园小区10栋和11栋之间看到,3个月前,这里竖立着的一栋3层违建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是平坦的水泥道路。两栋楼之间间隔约5米宽,后期这里将作为居民活动空地使用。

不仅如此,小区主干道新铺了沥青,辅干道宽整平坦,车辆停放有序,后期还将增设活动场地。然而,几个月前,这里并不是这样。

江津花园片区建于1998年前后。建成后,小区道路没有整体维修过,路面破损情况严重。凸起于地面的窨井盖、混凝土块、石头坎等,让老年居民特别闹心。随着改造的推进,江津花园片区的居民们亲眼见证了违章拆除、道路平整刷黑,小区道路功能重新规划。“改造还把原先部分废弃的绿地变成了停车场,待后期统一画线就可以使用了。”小区居民陈德秀见到施工完成的路面,连连称赞。

道路硬化是小区改造的基础。沙市区对55个老旧小区破损的路面、裸露的土地,按照“宜绿则绿、宜硬化则硬化”的原则进行治理;对裸露土地进行硬化铺装,对破损地面进行硬化或修补,同时保留绿化带、修砌花池、美化墙体,让小区形象整体跃升。

昔日坑洼不平,今朝洁净平整。截至目前,沙市区已刷黑小区机动车道169279平方米,硬化小区人行道69220平方米。该区还将对55个老旧小区道路进行高标准改造,硬化面积25247.73平方米,硬邦邦夯实小区面貌提升的“基石”。

暂时不便换来居民长久的“小确幸”

“小区尽管目前还是个大工地,前段时间挖深沟埋管网,现在是人行道重新铺设路面,但我看了改造效果图后非常期待。我们都知道这段时间的不畅不便只是暂时的,今天的不便,也是为了以后的更方便嘛。”在兴盛街片区,商户周文说出了广大居民的心里话。

周文是兴盛横街临街的商户,他全程见证了兴盛横街改造的过程。热火朝天的施工场面让他很振奋,暂时的封路施工他表示理解和支持。

“粉尘、泥污、噪音……施工对我们这段时间的生活确实有影响,但小区改造是为了让我们的家园变得更美好。”植物园片区居民陈伊说,用暂时的困难换来今后起码10年以上配套设施的跟进,这笔账不亏。

沙市居民对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的理解、支持和包容,也让施工方感动。“小区居民对施工给予了极大的理解和支持,我们很欣慰。”江津花园片区施工项目负责人程正华说,为了老百姓能尽量早一天享受到更好的居住环境,工人们都在分批、加班加点地赶工,争取年前完成改造工作。

小区改造,避免不了的就是扬尘满天。为了尽量在工期给居民提供一个相对干净的生活空间,施工方也想了很多办法。如定时冲洗道路、喷洒水雾阻挡扬尘、每天打扫卫生等,得到了小区居民的一致肯定。

除了路面硬化,水网改造,沙市区还从完善消防、安防设施、规范楼内管线、安装健身器材、恢复增加绿地、完善环卫设施等多方面对55个老旧小区进行精细改造。通过改造提升,让小区设施更完备、环境更整洁、管理更完善、居住更舒适。

截至目前,共完成新建雨水管39230米(占比86%)、污水管42828米(占比87%)、雨水井3043个(占比85%)、污水井4669个(占比91%)、化粪池238个(占比71%)、车行道209724平方米(占比67%)、外墙粉刷299862平方米(占比60%)、公共楼道内墙粉刷866012平方米(占比90%)。计划春节前全面完成管网、道路、楼道等切实影响居民生活出行区域的施工,为居民提供一个干净、整洁、舒适的小区环境,保证居民过一个温暖、祥和的春节。

【责任编辑:黄菲】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