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危机中的“变局” ——湖北爱仕达电器复产后出口逆增40%的启示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30日12:04 来源: 孝感日报

特约记者杨鹏程

1月19日,湖北爱仕达电器有限公司各个生产车间、各条流水线马力全开。

爱仕达集团是中国炊具龙头,而位于安陆市经济开发区的湖北爱仕达电器是集团重要生产基地,年产1000万只不锈钢炊具和1000万只铝制品炊具,产能占到整个集团三分之一。

去年受全球疫情冲击,企业出口受阻,而爱仕达却上演“惊天逆转”:2020年出口2600万美元,少生产一个季度,却依旧与2019年持平,而主要产能集中在全面复产后的5至12月份,较2019年同期增长40%。

“货发不出去,原材料运不进来,线下门面关停,员工到不了岗……”说起去年一季度的窘状,计划部物控副经理朱传慧记忆犹新。“全面停产50多天,2、3月份产值几乎为零!产能直到5月份才得到恢复。”行政人事部副经理郭楚平补充说。

这也让落户安陆21年的爱仕达有了前所未有的危机感。

3月下旬,安陆疫情得到控制,爱仕达也开始逐步复产,接到的海外订单意外暴增。郭楚平分析:全球疫情蔓延,中小门店关停,以沃尔玛、COSTCO等为代表的全球商超巨头生活必需品大增,而爱仕达的海外经销商正是这些巨头。

尽管订单成摞,然而受当时疫情防控的需要,人员返岗受限,如何破局?郭楚平笑了:“关键时刻我们的‘小红人’功不可没!”

郭楚平所说的“小红人”是指分布在各条流水线两侧的橘红色机器人手臂。企业自2017年起投入1.2亿元启动智能制造系统建设,安装有200余台机器人手臂应用在炊具制造冲压、打磨、码垛等各个生产环节。

走进生产车间,每台液压机旁,两台橘红色机器人手臂默契配合,工人在一旁悠闲地观看“小红人”表演:取片、推送、放片、冲压,“小红人”每5秒钟就制造出一口锅。在爱仕达,机器人代工率已达70%。

“你们看,上千平方米区域内,只需要一两名技术工人,就可以看管十几台机器人手臂,减少人员聚集,也降低工人感染的风险。”郭楚平边走边介绍,机器人的广泛使用,降低了企业对人工的依赖,同时也降低了成本,提升了产品的国际竞争力,企业生产的奶锅、汤锅、煎锅等炊具产品打入全球30多个国家。

但郭楚平坦言,复产后出口能增长40%,跟当地出台的稳岗政策也分不开,安陆市主要领导包保督办,社保、水电、税费等减免5个月,这也让企业轻装上阵、快速复产。

如今,临近春节,整个厂区依旧紧张忙碌,物料车、拉货车进进出出。

郭楚平告诉记者:“针对原材料价格上涨和销售市场的不确定性,企业做好了充分应对准备,可以肯定的是,智能化建设和投入,未来公司只增不减!”

【纠错】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