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综合新闻

抗疫中的智能机器人:节省医护人力 减少感染途径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30日11:5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抗疫中的智能机器人:节省医护人力 减少感染途径

中新社广州1月30日电 题:抗疫中的智能机器人:节省医护人力 减少感染途径

作者 王坚

身体是白色圆柱、脸是电子屏幕、眼睛是摄像头,还有紫外灯阵列、干雾喷头、超声波传感器、激光雷达等“武器”……这款有“抗疫特种兵”称号的智赛拉·医院智能感控机器人K1(下称“机器人K1”)在近日此间举行的一场公益晚会上成为了焦点。

记者从现场获悉,机器人K1由赛特智能研发,该机器人可以通过多种模式的环境消杀功能配合整机机身自消毒功能,不仅能为医院内环境提供全方位的消毒和灭菌保障,更能从自身切断医院内交叉感染的途径。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机器人在抗疫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2020年2月1日,智能配送机器人、智能消毒机器人等智能设备就被部署到武汉市汉口医院、武汉协和医院、雷神山医院、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武汉第九人民医院等30多家重点疫情一线医院。

在疫情感染区隔离病房,智能机器人承担起了送药、送餐进隔离区以及回收被服和医疗垃圾的工作。它们分工明确,并可实现自主开关门、自主搭乘电梯、自主避障、自主充电等功能,通过智能调度管理平台,更能实现多机协调调度,无需人员操作,极大地减少了医护人员进入隔离区的频次,起到较好的隔离保护作用。

中国医院协会医院建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铁林表示,作为医院“第四代物流系统”的智能机器人物流具备先进性和很强的实用性,结合当前人工智能、大数据、5G技术可以进一步推动智慧医院的建设,为医院后勤物流管理提供更大的想象空间。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我们紧急调配一批消毒机器人援港,用于抗击疫情。”赛特智能董事长兼行政总裁李睿表示,该公司研发的智赛拉智能机器人通过软硬件相结合的方式,使用智赛拉智能配送机器人和智赛拉智能感控机器人来替代人工完成智能配送和环境感控消杀等作业任务,并能通过智赛拉调度管理平台与医院管理系统的对接,全面提升医院信息化管理的综合水平。

根据实际运行效果测算,每台智赛拉智能配送机器人的运载量至少可替代三名配送员的工作量,对医院来说更重要的是多机协作和智能化管控带来的运营效率以及后勤管理水平提升。同时,由于机器人内部有自动消毒净化功能,外壳材质也是用抗腐蚀的医疗材料制成,只需用酒精喷洒或消毒巾擦拭十几秒即可完成消毒。这有效地控制了隔离区内的交叉感染,提升了医院的院感防控,并大大降低了防护服等紧缺医疗物资的消耗以及医护人员穿戴防护服的时间成本。

抗击疫情期间,在广东的暨南大学顺德附属医院内,智赛拉智能配送机器人被应用于发热门诊的药品配送工作,单台日最大配送次数达200次,极大地减轻了该院医护人员的工作负担,也为该院节省了大量宝贵的防护物资。

不仅在中国,在海外的抗疫一线也出现了中国智能医用机器人的身影。其中,日本选择中国研制的智赛拉智能感控机器人,其作为“抗疫特种兵”,凭借自身的优势与独特性,在日本多栋政府大厦、医院和养老院等场所使用;此外,韩国、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也向中国智能医用机器人抛出了引进意向的橄榄枝。

“疫情防控推动了大量的无人化需求,赛特智能在此前布局在多个赛道中的势能蓄势待发,智赛拉医院智能机器人和智赛洁无人驾驶清扫车在疫情战场上的行动以及获得各界的认可,证明了智能机器人的无限未来。”在此前举行的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上,赛特智能市场总监蒋美玲对智能机器人的发展前景颇为看好。(完)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