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隽水河上的义务清洁工刘卫国: 用行动呵护母亲河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4日10:15 来源: 咸宁日报

通城地处鄂之南,幕阜山北麓,三溪九港十八洞滋养着通城50多万居民。从龙潭洞水库到隽水河,水岸两旁流传着一位水痴老人的故事。

4年多时间里,60岁的通城老人刘卫国每天撑着自家的竹筏,在隽水河上义务清理河面垃圾。“我要用行动护卫母亲河!”他对社会发声,掷地铿然。

他每天捞一吨多重垃圾

2020年12月19日,天还没有完全亮,刘卫国匆匆吃过早饭,便骑着电动车出门了。入冬后,早晚气温骤降,车行驶在街道上,只看到几位穿着环卫衣服的工人在清扫,寒风直往衣服钻,冷得他忍不住紧了紧领口。拐过一个路口到达隽水河边上,刘卫国将车停在路边,便毅然登上了自己的竹筏,开始了自己一天的工作。

刘卫国每天的工作是驾着竹筏在河上一边巡逻一边进行垃圾打捞,垃圾上岸后,他再请垃圾车将这些湿垃圾运到垃圾场进行处理。竹筏上张贴满了“公益竹筏,清洁河水,宣传政令,美丽家园”环保宣传语,“我爱亲亲母亲河”的鲜红标语镶刻在船身顶部。上船后,刘卫国打开了广播喇叭。广播里播放着政府的禁鞭、禁毒、禁赌等宣传语,这声音瞬间打破了河边的寂静。河面的风吹打在脸上,冰冷刺骨,刘卫国撑着竹筏一路艰难前行。

“河边上,不能乱扔垃圾啊,快点拿到垃圾桶那里再倒。”看到岸上有人准备在河边倾倒垃圾,刘卫国立刻拉响了船上的警报,拿起高音喇叭对其喊话。

“平均每天大概能捞一吨多重的垃圾。最近几天没下大雨,河面垃圾并不多。”刘卫国介绍,每年的7、8月份是他最忙的时候,最多的时候一天能捞7、8吨重的垃圾。“有时一人忙不过来,就发动全家人轮流上阵。”

河面上不时有寒冷刺骨的风袭来,垃圾吃水后变得特别重,打捞工作并没有想像中的那么简单,老人单手先将垃圾套入捞子中,再双手用力举起,为了保持平衡,他整个人都向后仰着。

为什么要在这里当河流义务清洁工?“我从小生活在山清水秀的山乡,对青山绿水有深刻的记忆。以前日子贫穷,但有好山好水;现在日子富了,更不能缺好山好水。隽水河是通城人的记忆,是通城人民的母亲河。保护好母亲河是每位居民义不容辞的责任,只是有些人忘了,我时时提前一下大家,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刘卫国如是说。

他贴钱贴工不图回报

在四庄乡龙潭洞水库,刘卫国发现有人在山中砍伐森林树木植被,影响水源,刘卫国找到村里,制订出村规民约;后来他又发现有人在水库里养鱼投放化肥,钓鱼者胡乱丢弃塑料垃圾,他将钓鱼者说教了一番;有人在金仙河边扔垃圾,捕捞河鱼,他上前教训呵斥……

刘卫国初中毕业后,便在家里靠销售液化气为生。他不是村干部,但他却在走街窜巷做生意的时候爱管水管山,村民们都被他说得心服口服。四庄乡一位村干部告诉记者:“保护水源,他个人贴钱贴工贴时间管,不图任何回报,大家都很佩服他的为人。”

2000年,刘卫国随家人定居通城县城后,他喜欢到隽水河边散步。在河边,他发现母亲河隽水河边上,经常会有人将垃圾随意丢弃到河里。他痛心疾首,想要改变这一现状。

他买了一部3万多元的数码相机,在打理液化气站的空余时间来到隽水河边,将镜头对准隽水河,白天拍河中漂浮的垃圾,夜晚抓河中电鱼毒鱼的渔者,近处摄排入河中的生活工业污水,远处盯非法采沙行为。只要捕捉到污染破坏河水的人和事,他就将照片爆光到网上。

2016年,刘卫国在桂林旅游,看到一条条游船在江上来回梭行,突发灵感:隽水河上也应该有这样的游船。于是他自费3万多元买来这只竹筏,又花几千元配齐打捞工具,并添置了救生衣、救生圈以及长杆捞子,将游船变成垃圾打捞船,自此他便开始了这河里的义务打捞工作。

为了环保,避免游船使用时产生废气、噪音,对河水造成污染,刘卫国将船改装,在船上安装上了电动推进器,船行驶在河面上,没有马达轰鸣,没有油烟尾气;为了强化母亲河的护管力度,刘卫国在船上安装了报警器和广播喇叭,时时提醒居民保护母亲河。

他带动居民保护隽河

为了唤起居民们对隽水河的爱护和亲近,刘卫国邀请通城音乐人创作了歌曲《亲亲隽水河》,筹措经费制作成MTV,让自己的女儿刘秀球演唱,通过网络首播后,引起了当地社会各界强烈共鸣。

4年时间里,刘卫国义务管护隽水河的行动引得众多居民的点赞,得到了政府和有关部门的肯定支持,也让不少群众和团体受到影响,投入到了护河爱河的行动中。

今年27岁的周初在通城一事业单位工作,业余时间里他加入了通城县民间组织“小红帽爱卫志愿者”。每个周末,他都会跟随志愿队伍来到隽水河边上清理河边垃圾。

不仅“小红帽爱卫志愿者”活跃在隽水河边上清理河边垃圾,也有很多居民约着闺蜜、家人一起,三两成群,拿着垃圾袋行走在岸边,自觉加入到了隽水河的保护工作中。这些都让刘卫国很欣喜,保护母亲河这件事上,他并不是一个人。

2017年以来,我市全面推行河湖库长制,市县乡村四级1783名河湖库长、987名民间河湖库长投入碧水保卫战各项行动中,全市河湖库面貌焕然一新。

通城县政府文明办鉴于刘卫国护河的感人事迹,奖励他三千元钱,他坚决不要。县水利部门鉴于他护河的责任担当,聘请他为民间的隽水河护河河长,他欣然接受。

“保护母亲河,什么时候开始都不晚。谢谢您的配合。”波光鳞鳞的清清河水在阳光映衬下闪闪发光,刘卫国高高瘦瘦打捞身影慢慢消失在河道拐角处,高音喇叭里传来的声音仍在记者耳边回荡。

在隽水河边上,记者看到,一位老爹爹指着刘卫国船只的方向向旁边的孙女说道:“那位爷爷在船上义务打捞河里的垃圾,我们也要保护好隽河,河水清清的才好看!”

【责任编辑:刘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