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综合新闻

党同人民一条心、军民团结如一人 伟大的人民解放战争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5日14:12 来源: 人民日报

党同人民一条心、军民团结如一人

伟大的人民解放战争(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人民日报记者 马国英 倪光辉 李龙伊 刘博通

长江江面百舸竞发,近处一艘小船满载解放军战士,船上一名梳着大辫子的姑娘眺望江面,奋力摇橹。

这幅名为《我送亲人过大江》的照片,拍摄于1949年4月22日。第二天,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南京。

照片上的姑娘名叫颜红英。那天,她和父亲、妹妹冒着枪林弹雨,划船送解放军渡江。

后来,颜红英接受采访时,指着脸颊上的伤痕回忆说:“船划到江心时,突然一颗炮弹就在我家船边不远处爆炸了,一块东西(弹片)擦破我的脸颊,顿时满脸是血,我也不管,还是拼命地划,一心想尽快把大军送过江到前方打胜仗。”

“人民解放军百万大军,从一千余华里的战线上,冲破敌阵,横渡长江……”毛泽东同志亲自撰写的消息《人民解放军百万大军横渡长江》,展现了波澜壮阔的渡江作战。

巢湖北岸,渡江战役纪念馆状如巨型帆船,势在乘风破浪。2020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参观了渡江战役纪念馆,重温那段革命历史。总书记强调:“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能够站住脚、扎下根,淮海战役能够势如破竹,百万雄师过大江能够气吞万里如虎,根本原因是我们党同人民一条心、军民团结如一人。”

1946年6月,国民党撕毁停战协定和政协协议,悍然向中原解放区发起进攻,发动全面内战。经过人民解放军一年的作战,战争形势发生重大转变。

1947年6月,刘伯承、邓小平率领晋冀鲁豫野战军主力强渡黄河,发起鲁西南战役,揭开解放军战略进攻的序幕。8月底,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到大别山地区。1948年9月到1949年1月,人民解放军与国民党军队进行战略决战,先后取得了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的胜利,蒋介石赖以维持其统治的主要军事力量被基本消灭。随后人民解放军渡过长江,取得了解放战争的最终胜利。

这是一场伟大的人民战争,哪里有解放军战士战斗,哪里就有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援——辽沈战役共动员民工183万人;淮海战役共动员民工543万人;平津战役共动员民工160万人……

渡江战役前,为阻止人民解放军过江,国民党军队把沿岸船只强行拉走或破坏。但在人民群众的支持下,仅半个月,解放军就征集到1万余只船、2万多名船工,突破了国民党反动派苦心经营的长江防线。

解放战争中,数以百万计的人民群众踊跃支前,无论从形式到内容,从规模到质量,从广度到深度,都达到了空前的水平,这是人民解放战争得以取得巨大胜利的根本保证。

【责任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