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黄石市纪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召开 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反腐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5日20:10 来源: 荆楚网

会议现场。(实习生 金康摄)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吕鉴蕾、阮琼  通讯员柯小奇  实习生金康)2月4日,中国共产党黄石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举行,市纪委监委亮出了过去一年正风肃纪反腐“成绩单”,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反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聚焦重点

强化不敢腐的震慑

会议结束当晚,黄石市纪委监委发布一则消息: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三庭庭长汪飞林、执行员李远辉等2人接受审查调查。全会当天案件发布节奏如常,释放出有腐必反、有案必查的坚定决心。

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情势下,一年来,黄石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严”的主基调,坚持决心不变、力度不减、尺度不松,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稳高压态势、稳惩治力度、稳干部群众对持续正风肃纪反腐的预期,持续巩固反腐败压倒性胜利。

数据显示,过去的一年里,黄石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累计开展监督检查2891次,共查处问题524个,处理818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件104起。围绕保障企业复工复产、达产达效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138次,推动环境更好、作风更优。

在加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反腐败中,黄石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剑指设租寻租、关联交易、内外勾结侵吞国有资产等突出问题,查办了黄石工矿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正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凯军等一批有影响案件。

针对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对3473条扶贫和民生领域问题线索逐一核查,追责问责243人。全市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06个,处理149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对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共立案95人,留置1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2人,组织处理67人,移送司法机关28人。

系统治理

扎紧不能腐的笼子

在严查腐败问题的基础上,黄石注意总结发现体制机制问题和制度漏洞,分重点、有节奏开展系统治理,深化改革和完善制度,切断利益输送链条,扎牢不能腐的笼子。

围绕“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积极探索实践,研究制定纪委加强同级监督的实施办法和15个规范化工作模板,使同级监督有据可依、有迹可循。

在住建领域,坚决向农村乱占耕地违规建房问题“亮剑”,共清理排查问题线索85件,立案73人,处理82人,移送司法机关4人。对违建别墅问题紧盯不放、严肃查办,共立案31人,已处理79人。率先在全省推进“小产权房”专项整治,立案查处127人,留置2人。

2021年,黄石还将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科研管理等方面的腐败问题。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持续惩治国有企业腐败问题,加大对政法系统、营商环境领域腐败惩治力度。

黄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杨军表示,坚持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将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用好“四种形态”,综合发挥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醒的功效。

文化熏陶

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文化的力量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深入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是拒腐防变的基础性工程。

一年来,黄石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更加注重发挥文化熏陶作用,做活廉洁教育,做实警示教育,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崇廉拒腐的思想自觉。其中,稳步推进“十进十建”示范点创建工作,评定了首批7家示范点。

在推进过程中,黄石市“十进十建”外延和内涵不断丰富,涌现出了诸如市妇联的“进家庭”,交投集团的“进工程”,黄石港、开发区·铁山区的“进校园”等卓有成效的创新探索。通过持续开展“十进十建”工作,黄石政治生态、营商环境持续改善,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打铁的人”首先要成为“铁打的人”。为锻造纪检监察铁军,黄石市纪委监委进一步深化全员培训工作,举办2期全市纪检监察系统骨干队伍培训班,探索建立“云培训”学习机制,开展线上学习35次,参训3532人次,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

同时,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加大干部培养管理、选拔任用和交流轮岗力度,优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结构,打通市县、国企、高校纪检监察干部任用通道。

“我们将在全市广泛开展清廉政府、清廉机关、清廉单位、清廉企业、清廉村居、清廉家庭创建活动,推动形成人人时时处处讲廉、守廉、赞廉的良好氛围,持续擦亮清廉黄石名片。”杨军表示。

【责任编辑:吕鉴蕾】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