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祖孙二人被困淤泥中 鄂州消防部门紧急救援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9日15:07 来源: 荆楚网

成功救出两名被困人员。通讯员提供

救出被困人员。通讯员提供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黄剑双)不幸身陷泥潭怎么办?近日,鄂州市祖孙两人就遭遇了类似的险情。所幸鄂州消防部门及时救援,最终化险为夷。

2月7日晚,鄂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接到报警称,梁子湖区涂家垴镇徐桥村附近有两名群众被困滩涂淤泥中,鄂州支队119指挥中心迅速调派力量赶赴救援。

消防救援人员到场后发现,一名60多岁的老人和一名20岁左右女子身陷池塘中央。老人被困在距离岸边五十米左右的位置,女子被困在距离岸边三十米左右的位置,所幸池塘附近水已干涸,但两人腰部以下都被淤泥牢牢包裹住,并且还在不断缓慢下沉。

根据现场情况,消防救援人员迅速展开营救。由于老人所处位置附近都是淤泥,加之年事已高,为避免强行拖拽造成二次伤害,消防救援人员首先将木梯和救援绳索缓缓推移到老人附近。

“别担心,我们马上就能把你救出来!”消防员让老人拉住木梯,消防员迅速为老人固定好救援绳索。在岸边的指战员尝试发力后,发现被困老人周边泥潭比较松动,由两名消防员托住老人双手和肩膀向上拉动,同时被困老人也一起发力。经过多番尝试后,最终将被困老人一点一点将泥潭中拉出,并搀扶老人离开泥塘。

经过20分钟左右的救援,消防员用同样的方法将被困女子救出,所幸两名被困人员身体并无大碍。

据了解,被困女子是老人的外孙女,她当时发现老人外出未归,便出门寻找,发现老人时,老人已被困在池塘中央,便想自己将老人拉上来,未曾想自己也深陷其中,这才拨打报警电话求助。

消防部门提醒:万一陷入淤泥,千万不要惊慌,应尽量扩大身体与淤泥的接触面,控制下陷的速度;若发觉双脚下陷,应该把身体后倾,轻轻跌下,跌下时尽量张开双臂以分散体重,这样可使身体浮于表面。

【责任编辑:吕鉴蕾】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