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⑦新年说文物:提梁盉、耳杯 酒文化的承载器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17日14:25 来源: 荆州新闻网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肖雨 通讯员 李红 薛露 李薇蕾 陈冬冬)一到过年这段时间,吃吃喝喝就是最主要的事情了,一顿年夜饭,能吃几天!相信家家户户过年餐桌上都不会少了酒,爱喝酒的朋友肯定会对古代的调酒、温酒、饮酒器产生好奇,今天记者就为大家揭秘古荆州的酒器。

“盉”是古代温酒的铜制器具,形状像壶,有三条腿或四条腿。可和盘组合,承担水器的作用。古书《说文》中记载“盉,调味也”,所以盉也可以用来调和酒的浓淡,承担酒器的作用。

荆州博物馆青铜展厅内陈列着一件提梁盉,它于2000年出土于荆州天星观2号楚墓,墓主人是古代楚国封君的夫人。

青铜盉最早出现在商代晚期,古书记载“商人好酒,周人好食”,于是在商代出现了大量的青铜酒器。西周中期以后青铜盘和青铜盉组合使用,成为一套礼器,此时青铜盉主要扮演匜的角色,用于盥洗中。提梁盉的大量出现是在秦汉时期。秦汉后随着生产力的发展,盉的形状出现了较大变化,与现代所用的茶壶类似。

盉作为一件古老的青铜酒器,见证了古代中国酒文化的发展历程。下面要说的这件酒器,结合了动物的特征,运用了谐音象征的手法,赋予了象征意义。

熟悉荆州博物馆的朋友都知道,凤凰山168号汉墓是五大夫遂的出土地,1975年,这里出土了一件漆木三鱼纹耳杯。它是古代的酒杯,口缘两侧各有一只便于饮酒的手持器耳,形似人的耳朵。

耳杯内底的四叶草象征着丰美的水草,3条红鲤鱼围绕四叶草首尾相连,四周的小圆则喻意它们吐出的泡泡,呈现出一幅生动的三鱼嬉戏图。因鱼与“余”同音,代表年年有余、繁荣昌盛。通过它,我们可以想象五大夫遂与同僚举杯豪饮的场景。

鱼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瑰宝,传统鱼纹图案已在中国流传6000年之久,在历史文化中鱼代表着繁荣、多子、祥瑞。最常见的是鱼鸟相合的吉祥纹饰,寓意美满的爱情,也是男女之间表达爱意的信物。其次是鱼龙纹饰,“鲤鱼跳龙门”是经典的神话传说,寓意祥瑞,表达了古人升官登仕以及莘莘学子勤奋刻苦考上好学府的美好愿景。

人们将鱼刻画于耳杯上,不仅是单纯的点缀,同时是构思与器具完美结合,更是将美的物态寄居于生活的体现!

【责任编辑:卓婷静】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