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仙桃传统文化精彩活动“不下线”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17日14:28 来源: 遇见仙桃

共享文化遗产,彰显非遗魅力!由仙桃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仙桃市群众艺术馆、仙桃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的“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视频系列活动将在春节期间倾情推出,力求让广大群众能过上一个与众不同的、似曾相似又近在咫尺的“非遗大年”。俱时将带大家一起感受仙桃非遗文化的魅力,让广大群众在网上看非遗文化视频,感受家乡的味道和过年的味道,欢乐喜庆过大年。

仙桃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精心挑选以“年文化”相关、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民俗活动,从大年初一起,将陆续展示非遗文化产品,沔阳传统宴席“三道茶”,十大碗传统菜品“粉蒸肉”、“清炖白莲”、仙桃传统菜品“扣蒸小金元”、“鱼汆元子”、传统民间舞蹈“采莲船”、传统民间舞蹈“蚌鼓精”等系列非遗作品,通过短视频展示出仙桃丰富独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让广大仙桃人民在网上感受家的味道、年的味道,营造欢乐、祥和、喜庆、热闹的节日氛围。

第一期,让我们来走进仙桃春节的宴客实俗——“沔阳三道茶”。

三道茶是仙桃民间春节接待客人的一种食俗活动,由干茶(糕点等点心)、湿茶(卤菜、腊味等)、沔阳十大碗三部分组成。起源于江汉平原,尤以沔阳最具特色,故称沔阳三道茶。

头道茶(俗称干茶)由糕点、清茶等组成,一般在上午十点左右开始,东家用专用的茶盒,装满京果、麻枣等糕点端上桌,同时配以清茶,供客人品尝。一般是主客来了就开始,边喝茶边等后来的客人。头道茶的糕点大多数是民间自制的春节时令糕点,品种4-6个。

二道茶(俗称湿茶),上九味桌盒,以卤菜、腊味为主,俗称“九个碟子”,辅以四盘两碗,再配以糍粑、面条等主食组成。二道茶可以饮酒助兴。

三道茶也称正席,因用十个大碗装菜,包括扣蒸肉圆、粉蒸肉、酥扣鱼块、扣蒸蛋饺等,再配上腌韭菜、腌油瓜皮子等小菜,俗称“沔阳十大碗”。

【责任编辑:卓婷静】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