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天蓝水碧好生态 美丽赤壁展新颜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19日10:58 来源: 咸宁日报

通讯员 吕蓉 刘建国

蓝天白云常做客,绿水青山入画来。近年来,赤壁市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打造了天蓝、水碧、地绿的美丽赤壁,以更加优美的生态环境欢迎着来自四面八方的客人,也润泽着生活在这里的人们。

天更蓝

“蓝天白云,晴空万里,美炸了!”今年春节天气晴好,朋友圈被游山赏景、蓝天白云映青的美图刷屏,大家随手拍下的图片都有“大片”即视感。

今年来,赤壁市整治环境出重拳。随着赤壁市对赵李桥镇46座石灰窑进行的整体清除,漫天飞舞的扬尘从此“退”出天空舞台,满目疮痍的山体也在垦复植绿中恢复青翠。

这是赤壁市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有力行动之一。

打好蓝天保卫战,责任在肩、时不我待。赤壁市制定实施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和“蓝天保卫战”实施方案,以“三禁三治”为重点,全面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措施,禁鞭、禁烧、禁煤取得明显成效,开展工业企业提标改造,推进城区控尘、控烧、控煤、控排,实现大气污染的联防联控。

到2020年,赤壁天空的“颜值”更高了,1—12月赤壁市城区环境空气优良率为94.2%,同比上升11.8%。

水更清

山相依,水相伴。赤壁山水资源丰富,陆水河一水绕城,给赤壁增添了许多灵气。正月初六,不少市民在赤壁市一河两岸河滨步道散步赏景,感叹赤壁翻天覆地的变化。

绿水青山才是金山银山,近几年来,赤壁市认真贯彻落实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精神,严格落实河湖库长制、长江“十年禁渔”重要决策部署,以解决水污染、维护河湖健康为终极目标,探索水治理良方,一步一步还原了陆水河本来的模样。

治理水污染,需寻根溯源。赤壁市从岸上开始,找到问题的根子,一个一个清理,堵住污染源头。打击河道非法采砂,取缔长江非法码头,修复长江岸线,拆除西凉湖、黄盖湖围网围栏养殖,加大从水里到餐桌全链条联合执法监管力度,坚决斩断非法违法捕捞产业链条。同时开展陆水流域综合治理,主要河流监测断面水质达标率和地表水环境达标率100%。长江大保护和河湖库长制工作经验在全省交流。

赤壁以实际行动在修复和提高江河湖库“颜值”过程中,肩负了担当,彰显了作为。

村更美

小桥流水、青草绿树、楼台亭榭……

“出门是公园,睁眼是美景。”不少赤壁人民见证了家乡的变化,也更爱这鸟语花香、生机盎然的好地方。

2021年初,赤壁市集环境保护、园林设计、休闲娱乐、运动健身等功能于一体的城市公园绿地——砂子岭公园正式向市民开放。

近年来,赤壁市着力推动绿色生态要素向城市空间渗透,以山、河、湖、林等自然资源为基本框架,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打造绿色宜居城市环境。

青泉公园、赤马港湿地公园、龙翔山公园、金鸡山公园、砂子岭公园……一座座城市公园相继建成;一处处休闲绿道、“口袋”公园、小型游园也在城市角落见缝插针,装点环境。

如今的赤壁,推窗见绿、出门逛公园的日子已是市民生活常态。城市公园绿地的增加,带给赤壁人民的是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责任编辑:刘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