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特约记者行:“礼拜天堂”松滋西斋清真古寺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0日09:34 来源: 荆州新闻网

(西斋清真古寺门楼)

荆州新闻网(特约记者雪山网狐通讯员张文向骁)松滋市洈水镇位于湖北荆州西南边陲,湘鄂两省交界之处,是个山清水秀、林茂湖美的好地方。该镇历史文化积淀丰厚,镇政府驻地西斋更是自古庙宇纵横、香火旺盛,香客众多,引发糕点斋铺林立,据说香客们便把“西边的斋铺”喊成了“西斋”。

(西斋清真古寺全貌)

西斋是湘北鄂西南较大的回民聚居地和重要的伊斯兰教活动中心,在镇上的全省首个被批准成立的回民社区,清朝同治二年(公元1863年)迁建于此的清真古寺,主体建筑至今依然保存完好,是数百年历史沧桑的重要见证。

(朝阳下的“洋葱头”圆顶)

阿拉伯风格门楼的绿色“洋葱头”圆顶,顶着彰显伊斯兰文化的星月标志,是这座“礼拜天堂”的醒目特征,散发出浓郁的穆斯林风情,让人们对感受回族文化魅力,体验伊斯兰教(回教)礼仪习俗充满了好奇。

西斋清真古寺殿门

西斋清真古寺前墙

石砌门框雕饰

(门前抱鼓石)

走进清真古寺庭院,扑面而来的是典雅与古朴、宏伟和气派。眼前的古寺呈现出中(国)阿(拉伯)合璧式建筑艺术形制,挂在屋顶的金色葫芦煞是显眼。坐西朝东的寺门上,石砌半圆拱门框上的浮雕雕饰栩栩如生;门前对称布局的抱鼓石,彰显中国传统建筑的院落文化精髓;金色书法字“清真寺”配以彩塑龙形雕饰,是繁复而不失大方的点睛之作。

西斋清真古寺屋顶全景

圆弧造型山墙

(古寺屋顶侧景)

粉墙黛瓦“外衣”保护下,块块青砖藏于其中。殿宇式外观崇脊飞檐、雄视千古,正房依中轴线格局布设,显得均衡、对称、协调。几道圆弧造型的山墙,优雅中透露出丝丝和谐。墙头彩绘图案讲究、纹饰精美,让人赏心悦目而又流连忘返。

西斋清真古寺殿堂二道门

(古寺天井)

进入殿堂,只见前殿对称布局的尖拱门分列左右,两侧天井恰到好处地传递着自然光线,显示教义的宣传墙融入中国传统文化,让人感受到浓郁而富有特色的宗教文化氛围。

(古寺三道门及张学良、杨森题词匾额复制件)

公元1935年,抗日将领张学良偕杨森将军一行途经西斋,在清真寺小憩几日,适逢中国回教公会湖北分会松滋西斋支会成立不久,张将军遂亲笔题写了“清净维一”匾牌相赠,同行的杨森也赠送了手笔“五族共和”的匾牌,传为一段民族团结进步、尊重宗教信仰的绵绵佳话。

镂空雕花木门

(屋顶挑梁结构)

穿过三道门,映入眼帘的是八扇絳红木门,镂空雕花、古色古香,如此格窗花门、雕梁画栋,弥漫着中国风韵味。方形顶梁柱由石头立柱支撑起木头方柱,柱身亦石亦木,与顶部的挑梁浑然一体,牢固稳当且具有一定柔韧性。

古寺礼拜殿

(古寺专用礼拜垫)

后殿就是礼拜殿了,是虔诚的信徒膜拜真主安拉的地方,殿内按照伊斯兰教礼仪没有安放塑像,只在墙上标有一段阿拉伯文字,寺里珍藏的手抄《古兰经》是穆斯林们的信仰经典。

(红六军团总部驻地旧址碑)

在这里还曾留下一串红色足迹。公元1935年,红军将领萧克、王震率六军团将士大举东进,连克石门、临澧、津市、澧县等地,进军松滋占领刘家场、西斋、杨林市、街河市、磨盘洲等城镇后,军团总部就驻在西斋清真寺。萧将军于此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

(百年皂荚树)

这棵百年皂荚树,是相伴岁月的鲜活见证。这座百年清真寺,是穆斯林的礼拜“天堂”,是珍贵的宗教文化遗产,是民族团结友好的象征,是文物建筑中的瑰宝,是红色文化的纪念地。让星月生辉,为古寺添光。

【责任编辑:黄菲】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