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综合新闻

湖北咸丰:茶叶铺就脱贫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6日11:2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新春走基层)湖北咸丰:茶叶铺就脱贫致富路

中新网恩施2月25日电 题:湖北咸丰:茶叶铺就脱贫致富路

作者 董晓斌 李馨 尚飞

初春季节,湖北省咸丰县唐崖镇龙潭坝村村民覃义成每天都会到自家茶园里看一看。2020年,他自种的7亩白茶收入近6万元。这名曾经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已经依靠茶叶种植顺利脱贫出列。

咸丰县地处武陵山东部、鄂西南边陲,是中国茶叶百强县。近年来,咸丰县按照“基地做绿、加工做深、龙头做强、品牌做响、销售做畅、链条做长”的思路,建设以白茶、乌龙茶、红茶为主的重点茶叶种植区,打造茶叶全产业链,推动茶叶产业扶贫。

咸丰县委书记郑东来介绍,茶业是咸丰的扶贫主导产业,目前该县建有绿色有机的茶业基地10万亩,是全国第一个有机农业示范县。同时,该县大力发展茶叶加工,培植州级以上的龙头企业35家,每年的茶业产值已达到17亿元。

目前,咸丰县茶叶面积28.3万亩,超过全县耕地面积的三分之一,从事茶叶产业相关工作有14.2万人,超过全县人口的三分之一,产业发展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2.8万户8万余人,成为名副其实的增收产业、脱贫产业。

咸丰县富民农副产品专业合作社拥有白茶基地800余亩,社员385人中贫困户有近300人。2020年,合作社每位贫困户的年收入平均增收8000元。“2021年,我预计合作社的干茶产量在7万斤左右,产值在2500万左右。”该合作社理事长袁家友说。

73岁的龙潭坝村村民张玉红种茶已经有近10年。这两年,他家的5亩多茶园,每年可为他带来收入7万余元,“原来种点粮食没多少收入,茶叶发展起来后,改善了生活,加上家里开了个小卖铺,逐渐就富裕起来了。”

此外,咸丰县依托世界文化遗产“唐崖土司城遗址”,打造了“唐崖”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统一标准,统一LOGO,统一营销。“整合品牌之后从单打独斗变成抱团发展,提高了咸丰茶产业的竞争力。”咸丰县茶叶局局长姚健说。

如今,咸丰县已经实现了绿茶、白茶、红茶、乌龙茶、黑茶兼俱,产品进入北京、上海、重庆、杭州等地,且远销欧美及非洲。“咸丰茶叶的故事正走出大山,走向世界。”郑东来说。(完)


【责任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