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恩施:春行立早玉露香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1日08:58 来源: 恩施日报

春风十里,邂逅茶香,春林日盛,因茶而暖。

世界硒都,健康玉露。2月25日,位于恩施市屯堡乡马者村的恩施市凯迪克茶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炉火旺盛,烟气氤氲。随着恩施玉露传统制作技艺第十一代代表性传承人向书兰,第十二代代表性传承人张巍、徐凌、张金卫等制茶大师的巧手翻飞,从鲜叶摊放开始,蒸汽杀青、扇干水汽、炒毛头火、揉捻、铲二毛火、整形上光、焙火提香、拣选……各个环节有条不紊,他们用精湛的技艺完整展示传统手工制作恩施玉露的各道工序。

匠心传承,独具香韵。恩施玉露茶是中国传统蒸青绿茶,选用叶色浓绿的一芽一叶或一芽二叶鲜叶经蒸汽杀青制作而成。随着各个工序的相继完成,几个小时前还鲜嫩的茶叶魔术般地变直变紧变细,茶香四溢。

“茶叶是会说话的,它通过叶子的颜色、紧实度来表达自己的情绪。”向书兰告诉笔者,手工制茶是慢工活,各种工艺、各个环节,每一个细节都不能疏忽。这一道道手工制茶工序,是经过岁月的历练而沉淀下来的精华,是一份淡泊,更是一份坚守。

今年54岁的向书兰出生于恩施玉露发源地恩施市芭蕉侗族乡。他的父亲1953年就在恩施地区第一家烟麻茶厂制茶,从小耳濡目染,向书兰子承父艺,深谙恩施玉露手工制作精髓。据其介绍,恩施玉露对采制的要求很严格,芽叶须细嫩、匀齐,成茶条索紧细匀整,表面光滑,匀齐挺直,状如松针,白毫显露,色泽苍翠润绿;茶汤清澈明亮,香气清高持久,滋味鲜爽甘醇,叶底嫩匀明亮,色绿如玉。“茶绿、汤绿、叶底绿”为其显著特点,制作工艺已入列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目录。

“手工茶具有机制茶难以达到的品质优势,手工制作也具有很高的工艺价值,这些都是手工茶的卖点。”公司董事长章开普介绍,近几年,随着恩施玉露品牌的崛起,茶叶市场行情看涨,传统手工茶走俏市场,深受消费者青睐。

“要喝到这一口恩施玉露的鲜,才算不辜负这个春天。”据悉,因为农历2021年立春提前,今年恩施州春茶生产比往年提前了一个星期左右。人勤春来早,农民采茶早,工厂开工早。为确保广大爱茶人能品到自然、生态、健康的恩施玉露,目前,恩施州茶企已相继投入生产。

(全媒体记者 胡俊杰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曹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