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我市11座旅游厕所获评国家3A级—— 国家级旅游厕所是怎样建成的?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1日10:30 来源: 咸宁日报

1月底,我市11座旅游厕所获评国家3A级旅游厕所。日前,记者实地探访,看这些国家3A级旅游厕所是怎样建成的?

体验感好,市民叫好游客点赞

2月17日,武汉市民陈超带着家人,到隐水洞景区游玩。

隐水洞内的奇幻瑰丽,让大家直呼过瘾。让陈超心情更加愉悦的是,景区的旅游厕所干净整洁,使用感和体验感都很不错。

“以前旅游时,厕所糟糕的环境让人头疼,削弱游玩的快乐值。这里的旅游厕所,却给景区加了分。”陈超说,厕所干净整洁布局大方,还有专门的家庭卫生间,里面有母婴用的空间,既美观又人性化。

隐水洞游客服务中心旅游厕所,是这次咸宁11座获评国家3A级的旅游厕所之一。

自2015年实施“厕所革命”以来,我市通过政策引导、资金补助、标准规范,完成了一大批旅游厕所新建和改扩建任务,达到了“数量充足、分布合理,管理有效、服务到位,环保卫生、如厕文明”的要求,“厕所革命”作为一项旅游基础工程、文明工程、民生工程,受到广大游客和人民群众的普遍认同。

在田野国家乡村公园游客中心一楼旅游厕所,来自随州的游客李星,方便完后,忍不住用手机拍照留念。

“这里也建得太漂亮了,不愧是国家3A级的旅游厕所!”李星说,一尘不染的地面、清新的空气、美观大方的装饰、鲜嫩的绿植,都让这里成为景区的亮点和加分项。

融入特色,旅游厕所“会讲故事”

走进赤壁古战场综合服务区停车场旅游厕所,三国文化主题书画、三国故事画板,伴随着舒缓的音乐,让人穿越千年时光,触摸历史的烽烟。用手机扫一扫画面中的二维码,就能一边上厕所一边听三国故事。

“会讲故事”的旅游厕所,是我市在满足布局及实用功能的同时,融入厕所所在地文化特色,增添其他元素及手段,打造独具一格的旅游厕所品牌的具体实践。

同时,我市还注重实现重点区域厕所给游客提供“视、听、嗅、触、味”五觉感官体验,增添游客在如厕时的舒适感,满足游客的享受感。

“看”,即卫生间内悬挂与所属区域文化相符的图文,让游客体会到浓浓的文化氛围;“听”即提供游客对厕所文化的递进感受,通过影音系统,讲述本地故事;“嗅”,即强化厕所卫生条件提升,用“一厕一香”,让咸宁的桂花香、茶乡、竹香、荷香、樱花香,给游客留下深刻记忆;“触”,即在重点服务区域厕所设置旅游线路导览手册、文化旅游小故事、服务指南等,完善“可以带走的文化”功能;“味”,即放大厕所服务休憩功能,重点选择部分景区、公共服务区设置多功能旅游厕所,让游客在如厕休闲之余得到更多服务。

建管并举,创新探索长效机制

近三年来,我市坚持因地制宜,合理布局,建管并举的原则,不断加大旅游厕所建设力度,创新探索旅游厕所管理长效机制。

市文旅局统计数据显示,旅游厕所建设目标数200座,实际完成数213座,完成率106.5%。目前,共有3A旅游厕所11座,2A旅游厕所79座,A级旅游厕所88座,纳入管理并对照A级标准提档升级旅游厕所35座。

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让厕所革命成为“文明工程”“民生工程”,我市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对开放情况进行监管。要求所有旅游景区已建成旅游厕所在营业时间内必须免费开放,向游客提供优质服务。

对设施情况进行监管。所有旅游厕所内的卫生纸、洗手液、垃圾袋等各种耗材须及时补充,不能出现短缺情况,照明、通风、冲水、烘手机等设备必须可正常使用,损坏设备必须及时修理并告知游客。

对卫生情况进行监管。要求所有旅游厕所必须做好日常保洁工作,墙体、地面、隔断板、厕位、马桶、洗手台上不得有明显污渍,垃圾篓必须及时清理,厕所内不得有明显异味。

将厕所服务情况与景区评定、奖励工作结合。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业主单位进行限期整改。对整改不到位的,在申报A级景区以及相关项目奖励资金时不纳入推荐名单。

规划引领,提升旅游服务质量

来自岳阳的小吴喜欢自驾游,近来他发现,咸宁有些旅游厕所有导航功能,通过翻看景区宣传册、触摸电子触摸屏、询问咨询人员,可以得到详细的介绍及方位指引。

“导航型”旅游厕所,是我市顺应旅游发展,将旅游集散中心、旅游咨询点及旅游景区沿线的旅游厕所与咨询服务相结合,不断提升旅游公共服务的质量和水平的写照。

在规划上,我市将积极引导在建旅游项目建设单位将旅游厕所纳入项目规划,确保数量充足、覆盖全面;在资金上,将积极争取国家、省级旅游厕所专项资金,对每年度建成A级以上旅游厕所建设单位,按照一定的投资额比例给予奖补支持。

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重点针对没有旅游厕所的A级景区开展旅游厕所建设工作;对标景区等级,对旅游厕所数量不够、标准不高的景区进行提档升级,力争实现5A景区以3A旅游厕所为主,4A级景区以2A级旅游厕所为主且有1座3A级旅游厕所,所有A级景区实现A级旅游厕所全覆盖的目标。

【责任编辑:刘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