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孝心服务 薪火相传 ——国网孝感供电公司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侧记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4日11:03 来源: 孝感日报

共产党员服务队到企业开展用电设施"义诊"。

共产党员服务队开展"新春送祝福"活动。

云梦县供电公司带领留守儿童参观电力博物馆。

青年志愿者给留守儿童讲解安全用电知识。

孝心共产党员服务队为孤寡老人上门服务。

孝心共产党员服务队为孤寡老人送生活物资。

文:记者周应涛 通讯员谢思婷

图:通讯员肖强 谢思婷 陈明

薪火相传,精神永存。

国网孝感供电公司在坚持常年为孤寡老人提供“孝心服务”的同时,不断拓展学雷锋活动内容,打造“国家电网湖北电力(孝心)共产党员服务队”。

提供人文关怀,履行社会责任。党员服务队真诚服务、奉献爱心,得到社会广泛赞誉,先后获得“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荆楚学雷锋示范团队”等荣誉。

关爱孤寡老人:孝心联络图接力相传

孝感,孝文化名城,一个关于“孝”的故事在这里讲述了38年。

1983年,在当时的孝感孝南区城区供电所,一群走街串巷收电费的抄表工,发现身边有不少需要帮助的孤寡老人。

在开展“三月春风学雷锋”活动中,他们将辖区内第一批孤寡老人的出生日期、详细住址、身体状况等,登记造册、立卡建档,诞生了第一份孝心联络图。

之后,供电所的志愿者定期去陪伴老人,为老人们免费安装电灯、检查用电安全,有时还会垫付电费。逢年过节,他们给孤寡老人们送去鱼、肉、点心和水果。碰上老人生日,还为他们送去生日的祝福……天冷了,志愿者为他们送去棉衣;天热了,为他们安装电扇……

就这样,一张孝心联络图传承了38年,孝心敬老的善行一做也是38年。

3月2日,记者在孝感城区中心供电看到两本装订整齐的“孝心联络图”。前面是金字塔形的图表,从书记到抄表工,每人名下都有一个或者两个帮扶对象。在记录中,清晰地看到帮扶对象的家庭情况、身体状况和帮扶需求,还有每次上门服务的人员名字、捐款金额、服务内容等。

38年来,抄表工换了一茬又一茬,孤寡老人的档案加了一批又一批,但敬老爱老的优良传统像接力棒一样传承下来。

“孝心联络图”也从最开始的手抄本,到后来的打印本,再到如今更详尽、查询更方便的电子版。

72岁的孤残老人周爹爹,说话含糊不清,一般人很难听清弄懂他说什么。孝心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李哲“学会”了老人的语言,和老人的沟通十分顺畅。他深有感触:“帮扶孤寡老人,不仅要从经济上帮,更要从心灵上关心他们的需求。周爹爹最希望的就是有人能像对正常人一样和他说说话。”

孝感市孝南区社会福利院里的100多名孤寡老人、残疾人,也是他们的服务对象。福利院副院长刘凤玲感慨地说:“我刚到福利院上班就听老院长说起过孝心服务队。这么多年来,服务队看望老人从没间断过。做一件好事容易,但持之以恒做一件好事还真不简单。”

关爱留守儿童:让花朵在阳光下绽放

“孝心服务”,从一个供电所延伸到整个孝感供电公司,服务内容从散居孤寡老人延伸到福利院、留守儿童。

在共青团中央线上“共青团扶贫工作展”上,记者看到国网孝感供电公司“双结双促”关爱儿童工作的青春扶贫案例的展示。

孝感供电公司“爱心大哥哥”夏凡志愿服务团队在大悟县设立4个志愿服务点,与留守儿童“一对一”结对,22次深入贫困村开展“传递温暖、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完善红畈村“七彩小屋”关爱留守儿童示范点建设,直接帮扶240余人。

7年来,“爱心大哥哥”夏凡志愿服务团队坚持开展“六走进、六关爱”系列志愿服务行动,分批次为100名留守儿童举办集体生日,征集并实现“许愿树”微心愿68项,每季度组织志愿者进行兴趣班授课和读书分享,从精神层面给予留守儿童最大关爱。坚持开展“送安全、送知识”活动,先后为300余名留守儿童讲解“防触电”等安全小知识,精心编制《安全用电歌》,发放安全常识画册1000余册,组织参观安全用电体验馆、电力博物馆,从小培养留守儿童安全用电意识。

据悉,“爱心大哥哥”夏凡志愿服务队先后荣获湖北省“本禹志愿服务队”、孝感市扶贫青年先锋队、孝感市最佳服务项目等光荣称号。2020年6月,队长夏凡获评湖北省“向上向善”好青年荣誉称号。

云梦县供电公司共产党员刘洋,也是这样的“爱心大哥哥”。2011年,他无意中从《幸福》杂志“幸福计划”专栏中了解到湖北省阳新县排市镇农村娃钟晴是一名留守儿童,因家庭困难辍学在家。刘洋跟阳新县妇联取得联系后,决定资助钟晴完成学业。从2011年11月起,他坚持每月汇款500元资助钟晴上学。2015年,他的资助名单里又多了一个云梦的留守儿童,一直持续到现在。

云梦县供电公司发起向刘洋同志学习的号召,成立了留守儿童助学基金,14个党支部捐款近2万元,全部用于帮扶留守儿童,帮助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

云梦县供电公司还与曾店镇双徐小学签订“五个一”帮扶承诺书,确保对留守儿童每月了解一次在校表现情况、每月通一次电话或写一封信、每学期一起过一个有意义的双休日、每学期资助一批学习用品、每年帮助留守儿童学会一项新本领。

关爱用电客户:延伸服务"最后一公里”

国家电网湖北电力(孝心)共产党员服务队将对孤寡老人的“小孝”,延伸到对社会、对客户的“大孝”,着力打造独具地域和企业文化特色的供电服务品牌,提高广大客户的满意度,打造了一张有口皆碑的服务名片。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共产党员服务队的身影。

2020年疫情期间,孝心共产党员服务队开展“战疫同行与爱同在”为主题的爱心帮扶活动,通过新闻媒体、街道社区等渠道,及时了解因疫情被隔离的街道、小区及居民用户,筹集各类医用及生活物资,为社区居民及时送去爱心物资。

今年春节前夕,孝南区供电公司组织126名共产党员服务队员,在党员下沉的11个社区开展“下沉社区新春送祝福”活动,组织离退休职工在社区活动室手写春联,共产党员服务队再把新春的祝福赠送给附近的居民,在就地过年的居民家中排查用电安全情况,消除安全隐患67次,让他们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的新年。

在枚宁关社区独居老人唐必发家中,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厉泽亭仔细对电器、电路等进行排查,并为老人讲解居家用电注意事项。在排查过程中,服务队员发现一处空气开关有隐患,及时进行了修复。在确保没有隐患后,党员服务队还为老人送上了春联。

租住在枚宁关社区的刘伟是安徽人,今年春节他们一家选择就地过年。为了让他们能够安心过年,党员服务队也上门提供了电器、线路排查等服务。

今年春节,全国各地发起“非必要不返乡”的倡议,孝感不停工的企业和项目也明显增多,早在一月底,开发区供电中心就走访了辖区内的300多家企业,在了解到有接近三成的企业春节期间不停工后,主动上门为这些企业开展用电设备“义诊”。

腊月二十八,在孝感市华工高理电子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还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工人们正在赶制一批新订单。大客户服务班班长徐光博带着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走访上门,在客户的配电房、生产车间,进行现场的用电安全专项检查,现场消除安全用电隐患。

华工高理企管部副经理陈关勇感慨地说:“供电公司提前就向我们公司咨询了放假和生产安排情况,及时上门体检,保障生产线用电,为我们的‘开门红’抢先机开新局。”

【纠错】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