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政务资讯

国家知识产权局、司法部在全国推广我省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建设经验做法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5日18:11 来源: 湖北省知识产权局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办公室、司法部办公厅联合印发通知,推介全国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建设经验做法。我省知识产权系统“坚持‘四个强化’,打造高素质行政裁决专业化队伍”工作得到国家知识产权局、司法部高度肯定,成为13个全国推广的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典型经验做法之一,要求各地区认真学习借鉴,不断提升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工作水平,提升知识产权行政保护能力,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0年,根据中办、国办《关于健全行政裁决制度加强行政裁决工作的意见》,国家知识产权局在湖北省开展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示范建设试点工作,湖北省知识产权局按照建设任务要求,针对我省专利侵权纠纷逐渐增多、市场主体需求强烈、执法队伍力量不足、执法水平不高的情况,认真研究解决对策,制定工作方案,将打造高素质行政裁决专业化队伍作为示范建设的关键。从制度保障、能力提升、智力支撑、考核激励等四个方面进行重点强化,会同市场监管、法院等部门开展省市县所四级专利执法培训,积极探索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模式,培养能办案、善办案的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专业队伍,确保示范建设试点工作扎实推进。

目前,湖北省具备专利行政执法资格人员近400人,行政裁决业务骨干60余人,支撑行政裁决办案的专职执法队伍(组)120余个,建成专利侵权检验鉴定技术支撑体系,全省知识产权行政裁决专业化队伍基本建成。

湖北省知识产权局在疫情期间处理的“瓶(金银花露)”外观设计专利侵权纠纷案件,涉案双方均为省内知名制药企业,被控侵权产品在我省市场具有相当知名度,涉及面广、影响大,省知识产权局依法履行行政裁决职责,为促进企业复工复产,积极加强与双方当事人的沟通,促成双方达成调解并自愿履行,实现了案件办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双赢。武汉市知识产权局强化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能力提升,在处理展会“拖拉机”外观设计专利侵权纠纷案件中,坚持准确把握争议焦点问题,严格规范法律适用,最终得到最高人民法院支持,体现了知识产权行政执法标准和司法裁判标准统一。

2020年,湖北全省知识产权系统克服疫情影响,共办理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案件1320件,同比增长10%,较好发挥了专利行政裁决在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积极作用。

下一步,湖北省知识产权局将继续深入推进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各项机制建设,加强案件办理,突破一批典型案例。进一步提升行政裁决工作水平能力,持续开展行政裁决能力提升培训,完善行政裁决告知、调解协议确认等工作机制。不断优化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支撑体系建设,构建高效率、低成本、专业性强、程序简便的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工作机制,推进全省法治政府建设,优化尊重知识价值的营商环境,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通讯员 林园)


【责任编辑:赵秀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