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大悟全员造林提升绿色颜值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9日14:31 来源: 孝感日报


大悟摄影协会全体成员义务参加彭店乡植树活动。通讯员田青  摄

记者李建新  特约记者龚红焰  通讯员方海良

行走在大悟山乡的每一个集镇,都能看到各种苗木花卉摊位汇聚,购买的人群络绎不绝;无论山村平畈、城区郊区、还是河堤边、公路旁,都有忙着栽种的身影……

春天的大悟,绿意涌动,处处呈现出播绿的镜头。

今年,大悟持续深入实施“生态立县”发展战略,深化全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示范县创建,持续开展“绿满大悟”行动,预计将完成造林绿化4.4万亩、义务植树3000亩,巩固提升经济林1万亩。此外,还将高标准完成宣苏、刘蔡、观新3条农旅融合示范线等100公里绿色通道建设,加快编织河流岸线“绿网”,广泛发动群众植树增绿,不断提升绿色发展颜值,扎实推动创建省级森林城市。

升级战略精准“护绿”。自2018年以来,大悟县就成立了“两山”试点县建设领导小组,县委书记任第一组长,县长任组长。先后出台《关于大力实施生态立县战略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工作的意见》等指导性文件,印发《大悟县关于加快油茶产业发展的意见》《全域绿化方案》《大悟县精准灭荒工程三年实施方案》等政策落实文件,编制了林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大悟县政府每年整合涉农项目资金5000万元,采取“以奖代补”办法支持造林绿化和基地建设,对兴办种苗基地和发展特色产业给予政策补助和奖励。

创新体制招标造林。对县域土层瘠薄、造林难度大、无人问津的“硬骨头”荒山,引入市场化机制,实行“政府买单、市场运作”的方式,引进专业公司造林。该县采取公开招投标的方式确定造林主体,对全县“三荒”(荒山、荒地、荒滩)、“四沿”(沿路、沿河、沿库、沿镇)重点地段,划分标段,每亩按照不等的标准,由县级财政筹资专门支持招标造林,合同一定3年,包栽包管包活。按照“一个项目法人、一套绿化方案、一个管护机制、一个服务专班”的方式,逐点灭荒、逐点销号,加强造林质量监管与协调服务,把“成活、成林”作为硬标准落到实处。

激活政策招商造林。对立地条件较好、集中连片的荒山,通过无偿提供种苗以及优惠的政策环境,招商引进有实力的造林企业、大户,通过山林流转、合股、承包等方式参与造林。目前,该县已有40多家企业、公司参与开发油茶、油用牡丹等各类特色经济林基地,发展林特基地3.15万多亩。同时,依托项目推动、民营造林,对村庄附近荒芜的荒山和荒坡,充分发挥项目资金的“杠杆”撬动作用,吸引回归创业成功人士、调动本地企业、个体老板参与“精准灭荒”的积极性,目前已有造林大户200余人参与荒山造林,累计投资5000余万元,造林面积达2.25万亩。

据悉,“十三五”期间,在“绿满大悟、精准灭荒”行动中,大悟投入县级财政预算资金9983万元支持招投标造林8.21万亩;已创建2个省级森林乡镇、84个省级绿色示范村和77个县级绿色示范村;林业特色板块建设初具规模,形成了以板栗、油茶、绿茶、乌桕红叶观赏、森林旅游等为主的林业特色产业,林业年产值达20亿元。林业特色产业已成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促进产业扶贫致富的重要支柱产业。

【纠错】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