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宣恩:产业链融资模式助力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0日09:06 来源: 恩施日报

“您按照这上面的步骤先注册再登录,然后再点击这里申请,完善相关资料……”近日,湖北宣恩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万寨支行的工作人员正在指导明前茶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谭忠于通过手机办理产业链授信业务。从提出融资需求到授信完成的20万元资金入账,谭忠于仅用时一天。

“我从没有到柜台去办理。从了解需求到办理贷款业务,他们全程上门服务。”谭忠于说,目前茶叶鲜叶价格比较高,合作社一天要收几百公斤鲜叶“。有这笔资金,我们的资金周转就好多了。”截至3月5日,该合作社已收购茶叶鲜叶1500余公斤。

为助力产业发展,该县立足实际,以茶产业为试点,创新产业链融资办法,探索开展“银行+龙头企业+农户”的融资服务模式,对茶产业链中的各类市场主体提供有针对性的信贷产品,助推茶产业发展。

“茶产业链下面的茶企到我们这里授信,不需要任何抵押担保,我们是纯信用授信,三年内茶企可以灵活、循环使用。”湖北宣恩农村商业银行万寨支行行长叶忠华说。

茶企融资不仅不需要跑腿,不需要任何抵押,而且利率还有所降低,这种全产业链融资模式让企业融资更加便捷。2020年,宣恩县出台茶产业发展支持措施,组织银企对接专题会,为金融机构发放支小再贷款2.3亿元、扶贫再贷款8000万元,将茶产业链经营主体融资平均利率控制在5%左右,使融资成本大幅降低,同时引导辖区内茶产业链核心企业与下游(微)加工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

“茶企之间通过销售、生产指导等建立利益关系,我们就利用这种利益关系,对茶企实行全产业链授信,并根据企业规模设定授信级别,创新信贷产品,让企业融资更方便。”中国人民银行宣恩支行副行长覃志宪介绍。

宣恩县伍台昌臣茶业有限公司是该县培育的4家茶产业链核心企业之一,通过利益联结机制,与公司签订合作协议的小型加工厂有40余家,覆盖万寨乡、长潭河侗族乡和椒园镇。针对培育的核心企业,宣恩县有关银行通过“出口退税贷”“茶E贷”等金融产品,每年为企业注入资金近2000万元。2021年春茶已经开采,新茶上市比往年提前半个月,目前公司正在加紧生产来自武汉、北京、广州等地的订单。

“各大银行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帮我们融资,包括‘仓单抵押’‘茶叶贷’等新产品,在我们购买相关配套物资的时候,就可以通过现金交易方式降低企业成本。”宣恩县伍台昌臣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郑时兵说,通过“1+x”这种以大带小的模式,与公司合作的40多家茶厂的资金都会活起来,对整个茶业产业链发展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截至2020年12月末,宣恩县茶业产业链贷款余额达到1.9亿元,累计投放茶叶种植、加工和销售贷款3.6亿元,金融服务已覆盖茶业产业链中的产、供、销全流程。

(全媒体记者杨长镁 通讯员蒋秋铭、牟彤、唐叶)

【责任编辑:曹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