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鄂州市实施普通高中普及攻坚计划 计划2023年消除大班额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2日15:56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阮琼)3月11日,记者从鄂州市教育局学前教育和高中教育科获悉,该市将加快改善普通高中办学条件,解决普通高中大班额问题,计划在2023年12月底前,全市基本消除大班额,全面消除超大班额。

现状:大班额占比为13.2%

“十三五”以来,鄂州市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领导,牵头抓总、统筹协调,持续推进高考综合改革和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鉴于各种历史原因,大班额现象一直客观存在。

2020年秋季学期起,全市所有普通高中新高一原则上不得出现56人及以上大班额,不得出现66人以上超大班额),并逐年予以巩固保持。

截止到2020年秋季,全市现有高中11所,在校学生16638人,专任教师1281人;共有教学班310个,平均班额53.67人;大班额41个,超大班额5个,占比13.2%和1.6%。

谋划:实施普通高中普及攻坚计划

现阶段,鄂州市正积极统筹全市普通高中学校布局规划、资源供给、师资配置、质量提升,解决好高中阶段教育面临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鄂州市将建立普通高中生源变化动态监测机制,合理规划普通高中学校布局和建设规模,方便学生在区域范围内就学,办好区农村高中,统筹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教育协调发展。

鄂州市教育局学前教育和高中教育科吕燕介绍,根据高考综合改革选课走班要求,实施普通高中普及攻坚计划,多渠道筹措普通高中建设资金,新建市二中、葛店高中,改扩建鄂州高中、市四中、泽林高中、华容高中、梁子湖高中、秋林高中。

鄂州市还要求健全普通高中建设经费投入保障机制,多渠道筹措普通高中建设资金,支持社会力量通过独资、合资、合作等多种形式兴办普通高中教育,有序增加普通高中学位供给。

目标:2023年基本消除大班额

鄂州市要求,严禁违规跨区域招生、超计划招生、无计划招生和平台外招生;严禁招收不符合我省高考报名条件的学生;严禁公办普通高中占用学校公共教育资源举办高中复读班和高中毕业生插班复读。

该市还将加强普通高中学生学籍管理,不得招收借读生,不得为不在本校就读的学生空挂学籍,严禁“人籍分离”;严禁同时或者交叉注册普通高中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双重学籍”;严格控制非正常转学、调班。

此外,鄂州市将足额补充普通高中教师,注重补齐体育、音乐、美术、信息技术、通用技术和生涯规划教育等紧缺学科教师,加大“区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探索建立校际间教师共享机制,促进普通高中学校师资流通。

吕燕介绍,鄂州市计划在2022年12月底前,全市大班额比例控制在5%以内,基本消除超大班额;2023年12月底前,全市基本消除大班额,全面消除超大班额。

【责任编辑:吕鉴蕾】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