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浠水2020受理消费诉求1292件 办结率98.8%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5日09:30 来源: 荆楚网

浠水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晚会现场。通讯员供图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王一波 张锦锦)3月13日晚,黄冈市浠水县消费者委员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融媒体中心联合推出“守护安全、畅通消费”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晚会,盘点投诉案例,分析典型案例,敲响消费警钟,为市民的品质消费支招。

去年以来,该县围绕“放心消费在湖北”要求,着眼放心消费创建,加强消费环境建设和“12315”行政执法体系建设,努力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全年共受理处理各类诉求1292件,其中举报353件、投诉924件、咨询15件,办结1276件,办结率98.8%,涉及争议金额202.3万元,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56.4万元。

该县聚力关口前移,构建消费维权新格局。开展消费维权“进村组、进校园、进社区、进市场、进景区”,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维权网络;按照“政企共建、和解优先、加强指导、有序推进”的原则,在全县积极开展推广建站工作,以点带面在全县创建以邮政集团浠水分公司为典型的10家消费维权服务站,力争实现消费维权服务站覆盖面达到85%,真正做到前移维权“关口”,实现消费维权一般纠纷和解在企业,化解在基层,解决在源头。

同时,该县积极探索“互联网+”消费维权调解模式,灵活运用“不见面”调解方式,有效降低因调解各方聚集而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通过零见面方式,成功处理消费者投诉30余件;通过全国12315平台在线消费纠纷解决企业在线平台,为消费者提供在线服务解决消费纠纷问题,进一步提高消费者维权的便捷化程度。

此外,该县消委会探索在全县公用企事业单位建立“机构落实、人员落实、制度落实”消费维权三落实制度。电信、移动、电力等部门建立维权工作站,配备专室、专柜、专薄、专人、专机、专栏,以及健全的投诉受理、调解办结制度,公用企业服务质量明显提高,消费者满意度明显提升。同时,相关部门引导流通领域所有食品经营户中建立“进货查验、购销台帐、索证索票、质量承诺、不合格食品退市”五项制度,促使全县流通领域食品安全形势明显好转。

【责任编辑:吕鉴蕾】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