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荆门首例!大腿上插根管就能在心脏装个门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5日11:25 来源: 云上荆门

近日,荆门市首例主动脉瓣重度钙化狭窄患者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微创手术,由荆门一医胸外科▪心脏大血管外科团队,在全院多学科协助下成功完成,此次手术的成功实施,标志着荆门市心脏瓣膜置换进入到介入换瓣时代。

感谢易主任,感谢你们的关照。

易主任,确实在人生中间,最大的坎坷中间,感谢你的团队,对我的精心关照和治疗,谢谢大家(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

家住荆门城区的刘老先生,今年已经67岁了,近几年,他出现了严重的胸闷、憋气等问题。

患者 刘先生

感觉走路有负重感,走路稍微远一点,50到100米的情况下,就要停下来休息一下,就感到呼吸有点困难,接不上气。

刘先生住进医院后,心脏超声和主动脉CTA检查显示,主动脉瓣重度狭窄并钙化。

荆门一医胸外科▪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 易军

他是主动脉瓣重度的狭窄钙化,心脏里面的血射不出去,所以心脏负担非常重,但是周围的器官呢,心肝脑肺肾呢,又供血不足,所以说长期以往就产生心脏衰竭的情况。

传统的治疗,对此类患者需要进行心脏外科开胸换瓣,手术创伤大,且患者年龄大,手术风险也相应加大,恢复期也长。胸外科▪心脏大血管外科经审慎评估,决定对老人采取不开胸的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

荆门一医胸外科▪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 易军

人的心脏就好比汽车的发动机一样。这个瓣膜呢,就好比发动机的阀门,如果这个瓣膜损坏到一定的程度,就需要把它换掉,我们原来传统经典的换瓣手术,需要把我们整个胸骨劈开,创伤比较大,再到后来呢,我们有了微创的换瓣手术,做一个小切口,就能把这个瓣膜换掉,那我们现在呢,进入了心胸外科的第3个时代,就是介入换瓣时代,只需要在大腿根部的血管,做一个穿刺,就能够把坏掉的瓣膜,把它替换掉。

为了确保手术的安全性,荆门一医发挥多学科合作的优势,不仅组织多个相关科室的专家围绕该病例进行院内会诊。在手术中,专家们还围绕手术的适应症、并发症、术前准备、术后恢复、可能出现的问题及处理等,进行了多项预案工作,扣紧了每个细节。

荆门一医胸外科▪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 易军

这个手术的顺利开展,得益于我们荆门一医强大的多学科团队,我们心内、心外、麻醉、超声、介入、放射,我们的放射和超声对病变作出了精准的评估,我们的心内科呢,要放起搏导线,要保障病人手术中的心跳,该快就快,该慢就慢,那么我们的麻醉和我们的手术团队呢,为病人做一个快速、精准的瓣膜替换,整个手术过程呢,也只有两个小时。

患者 刘先生

我清醒以后,人感觉像睡了一觉,清醒过来了,没有一点其他痛苦的感受和症状,神志各方面比较清醒,所以说我就坚定这个手术还比较成功。

术后,刘先生就被送到重症监护病房,第二天就转回普通病房,可以下床活动和正常进食,术后症状及各项指标明显好转。手术的成功,标志着荆门进入了心脏瓣膜置换的微创介入新时代。今后,荆门市第一人民医院将继续发挥技术优势,造福荆门及周边地区的主动脉瓣狭窄患者。

编辑:张凤娇

二审:全之力

三审:彭良银

【责任编辑:襄阳频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