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读编往来】星光不负赶路人 时光不负有心人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6日09:10 来源: 荆楚网

从接触网评写作,到如今在东湖评论开通个人文集,整整一年时间。回首来看,像是一场梦,不真实,但看着一篇篇作品,又是那么的真切。

去年抗疫初期,本来是准备给荆楚网投稿,却机缘巧合遇到了东湖评论的主编,他鼓励我尝试网评写作。从网评的框架结构、逻辑思路、论证方法逐一讲解,老师的热情和鼓励,让我对网评有了浓厚的兴趣。怀着激动的心情,我马上投入了行动。写了读、读了改。在“写后通读”“推倒重构”的过程中,终于完成了我的第一篇网评《战疫一线看担当  党员干部冲在前》。从下午6点多到凌晨2点多,除了上厕所,没有挪窝,但丝毫无累,充满期待。

第二天上午10点多,东湖评论主编给我发来一个链接,并告诉我这篇作品不少网站转发。

“我的作品发表了!”从厨房跳着跑向客厅,激动的声音吓了老公和儿子一大跳。他们了解了事情原委,纷纷伸出大拇指,并将链接转发到家族群。一时间,“叮叮当当”的点赞声激活了沉闷已久的家族微信群。从那一刻起,我就暗下决心:“工作之余,努力学习,好好写网评,写出好文章。”

后来,在编辑老师们的鼓励和精心指导下,我又结合学校工作,先后撰写了《以爱之名,为残疾人脱贫奔小康撑腰鼓劲》《特殊的儿童一样的“六一” 让爱如泉水般沁润心灵》两篇作品。不知不觉,感觉整个人都变了,爱思考爱分析,而且心态更积极,内心更充盈。

“心不大,没地方装不好的东西”“要多看到别人的好,每个人都有值得学习的地方”“要成为一束光,不仅自己成长,也要照亮别人”……编辑老师们鼓励我的这些话,就如同一束束光,照亮着我学习网评的路、更照亮我探索特教的路。每当我工作中遇到挫折,想到这些话语,充满了动力。2019年11月参加全市特教教师岗位大练兵竞赛活动,带着这样的力量,勇敢挑战,沉着应战,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2020年11月,我又获评教育部办公厅、中残联办公厅联合表彰的“全国园丁奖”。“和优秀者同行,遇见更好的自己”,事实让我领悟了这句话的含义。

3月初,东湖评论的负责人突然发来一句话:“胡老师,咱们来一个约定如何?如果今年累计发表10篇原创,就让你在‘东湖评论’开通个人文辑。”

“我的天哪,那我不行!”听完编辑老师的“约定”,我立即回复了这样8个字。

“你试都没试,怎么知道自己不行?”

看着这么温暖、这么激励人心的话,我没有马上回复,而是在心里盘算起来,“我已经发表了4篇,还需要完成6篇。”6篇说多不多,说少也不少。

“那我试试吧!”怀着忐忑的心回复了。

而从那以后,每每看到合适的选题,编辑老师就会把链接分享给我,而且耐心指导我怎样理清创作思路,怎样罗列逻辑关系,怎样选取合适的例证。由于大家白天都要忙工作,这些沟通都是晚上9点以后。有很多次交流完思路,已是第二天凌晨。我知道编辑老师们每天有大量的工作要处理,也有很多网评作者需要交流,能这样抽出休息时间来指导、鼓励我,何其幸运,又是何其幸福!我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呢?

常常怀着这样的感动和感激,我会在交流结束以后,立即投入写作中。往往一篇网评完成,已是深夜两点多。就这样,我从3月2日开始发表《带着暖意工作 让人如沐春风》,到3月14日完成《康复救助撑起折翼天使美好未来》,短短12天时间,共完成了8篇网评文章。提前9个月达成目标,实现了我原本认为的不可能!

有朋友问我,你写网评的经验是什么。现在回想起来,我的经验就是“有热情+能坚持”。如果还有经验,那就是,始终怀揣一颗感恩之心,总想着以好的作品来回报编辑老师的热情指导。

“星光不负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 没有一分努力会被白费,没有一分汗水会被辜负。无论是工作、写网评还是生活,你只管努力,只管积淀,惊喜往往就在下一个转弯处。

让我们一起努力,遇见更好的自己!

作者:胡平先

单位:兴山县特殊教育学校办公室主任

【纠错】编辑:林杉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