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创客”刘浩谈创业:学生唱主角 老师打下手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9日22:59 来源: 荆楚网

团队作战。受访者供图

工作中的刘浩。受访者供图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熊子璇)2014年,刘浩从湖北理工学院环境工程专业毕业后,未曾想过四年后还会以“创客”的身份重返母校,并在学院开创了师生共同参与项目的先河,成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生态圈的典型范例。3月17日,坐在理工学院逸夫创业大楼的办公室里,刘浩讲述了自己创办两家公司的创业经历。

合作共赢

就业中寻找创业灵感

从母校毕业后,刘浩奔赴至闻名中外的“环保产业之乡”——江苏宜兴,在这里,刘浩找到了未来创业的方向。

“创业的灵感依旧与母校有关,你知道湖北理工学院宜兴工程学院吗,那是我们学校和宜兴市地方政府合办的工科大学。”刘浩告诉记者,湖北理工学院建立分校的理念就是要让学生在踏入社会之前,能够接触到工程实践,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前“走出去”,让教师带领学生参与到企业项目之中,实现教书、育人的“双赢”模式。

虽然在宜兴工作,但是刘浩与黄石市的联系却并未中断,他经常来往两市出差,与黄石市的企业合作,在积累了一定的人脉资源后,刘浩有了创业的底气。

2018年,刘浩回到母校,与原学院陈君书记、班主任陶敏提出了要创业的想法。“那时候陈书记、陶老师就告诉我学校现在有条件、有政策,新建的逸夫创业大楼可以为学生创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压根不用担心办公场所、桌椅、创业指导等问题,学生可以直接免费拎包入驻,这无疑是大学生创业的福音。”刘浩说。

随后,刘浩先后成立注册了湖北合新科技有限公司以及湖北合新环保工程有限公司,并与江苏无锡国家集成电路设计中心、江苏省人民医院句容分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博天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事业单位进行废水处理等项目合作。还与黄石市公安局、武汉东湖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黄石中石油昆仑城投燃气有限公司等单位进行知识产权配套技术服务工作。

三方参与

推进产学研一体发展

刘浩介绍,湖北合新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技术研发、技术咨询服务、技术推广、技术培训、技术成果转化、知识产权配套技术服务以及新型技术产品销售等于一体的综合型技术研发与推广企业。

“说的通俗一些,我们的公司就是帮助我们学生、老师、客户发现价值、创造价值、实现价值!搭建起企业和高校师生之间的桥梁,为学生就业创业指明方向,帮企业培养上手快的综合型人才,与老师协助研发创新型实用型技术及产品,帮企业攻关亟待解决的技术难题。”刘浩说。

目前,已有10多位湖北理工学院的老师参与到刘浩公司的研发之中,组成了一个联盟形式的创业团队,涉及技术咨询、工艺设计、后期运营调试等技术指导。

“教书育人,师德如山。我对母校一直怀有感恩之情,所以我也想让更多的学弟、学妹参与到公司运营,帮助他们融入专业、贯穿学业、促进创业、实现就业。”刘浩表示。

据统计,从刘浩公司运营至今,已有80余位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大三、大四的学生,参与到公司项目研发的实验过程之中。跟着刘浩一起去现场踏勘,实实在在的了解工程实践。

“现在合新科技以及合新环保两个公司都交给了学妹席晓玉、学弟熊怡杰等人打理,我想让他们也尝试着创业。”刘浩说。

席晓玉告诉记者,在学长刘浩的公司工作,缩短了成长时间,出社会之后,能立即适应工作节奏,相对于其他的应届毕业生也比较有自信。

“其实,我们更多的还是引导学生为后期找工作做铺垫,学生经过培养之后,相当于一毕业就可以上手工作了。”刘浩说。

据了解,在这些毕业生中,有一部分人留在了刘浩的公司,另一部分人则选择自主就业,并成为了工作公司的主要项目负责人。

【责任编辑:吕鉴蕾】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