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卧底微信群,民警揭开了这个秘密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3日09:30 来源: 孝感晚报

记者张婷 通讯员刘文波

“您在我店买的宝贝已确认收货,加客服微信,赠送扫地机器人一台。”相信不少人都收到过这样的短信,有的人一笑置之,有的人却信以为真。3月15日,孝南民警卧底微信群,揭开此类短信骗人真面目。

民警亲身体验“免费赠送”活动

小张是市公安局孝南分局民警。3月15日,他收到一条免费赠送扫地机器人的短信后,按照提示加了对方的微信。当他询问对方是哪家店的客服时,对方表示自己是某扫地机器人厂家的客服,但是小张并没有购买这个产品。对方要求小张发送收到的短信,确认后对方表示已经核实小张身份,确实在本次活动名单内,只需要小张将收货地址和姓名发送过去,填报成功后7天内分批出库。

当小张询问对方自己是购买何物获得免费赠送名额时,对方改口称本次活动领取名单是从某购物平台良好客户名单中随机筛选出来的。小张按照对方所说,随便报了一个地址和电话,这次对方要求小张扫码进群,进群后耐心等候出库通知领取自己的快递单号,未进群或退群将视为放弃领取,进群后还要私发回复“已进”。

按照对方提示,小张成功进群,发现群内有70多个人。邀请人提醒小张,进群等待发货期间,群里还有额外的关注公众号任务,做了就有红包。

小张仔细观察,群里最初有一些关注公众号的任务,这些公众号中,有一些是比较有名的公众号,还有一些是粉丝不多名不见经传的公众号。关注后,群主会发红包,红包金额从2.8元到4.8元不等。关注公众号的任务完成之后,群主开始向群成员推荐下载APP,这些APP有一些常见常用的,但也有一些没听说过的。

到下午6点左右,群主要求群成员下载一款从未听闻的理财APP。看到对方露出自己的“獠牙”后,小张提醒群友注意:“到这一步就差不多了,如果非要下载APP也可以,但千万不要去投资。切记,你惦记人家佣金,人家惦记你本金,别等被骗了报警了才后悔,提高防骗意识。”说完这句话后,小张被踢出群。

民警剖析骗子如何布局

小张用专业知识向记者剖析“免费赠送”真相。他告诉记者,这种骗局一开始就用免费赠送,打开人的贪欲。如果你动了贪念,进群等候对方发货,就已经落入骗子布下的“蜘蛛网”里。后面的关注公众号都是为最后行骗打幌子,红包就是让你的贪念继续放大的“利器”。

小张告诉记者,不仅如此,骗子十分有心机,无论是关注的公众号还是下载APP,里头都有一些常见的公众号和APP,以此蒙混你的视线,麻痹大意,以为这些关注和下载的对象都是正规的。当你为领到几元钱的红包欣喜不已时,对方已经张开口袋,等君入瓮。最后一步,群主推出理财APP时,目的已经十分明显。这些理财APP全部是非正规平台开发的软件。等你注册成功后,对方又会用各种利益为饵,引诱你投资。一般而言,这种“黑”APP十分可怕。当你投资后,每当你打开APP,都能看到升值了,投资翻倍了,给你一种赚钱的错觉。当你需要提款时,又会设置各种条款,要你继续投资,当你发现竹篮打水一场空准备离开时,才会发现被骗多时。

小张介绍,其实要识破这样的骗局很简单:

收到骗子短信后,他询问骗子如何找到自己时,对方给了两个答案,一次说是确认收货后,一次说是从优质客户中选取,两种说法完全不同。

添加骗子微信后,微信提示与对方发生资金往来可能存在风险,请注意核实身份,涉及汇款,转账等务必电话确认,谨防诈骗。这其实是微信的提醒,很有可能对方并不是实名认证,或者已有上当受骗者投诉对方。

市民可以自己确认对方是否实名认证,小张采用转账的方式来确认。他打开对方微信转账时,微信再次发出提醒,显示当前交易有欺诈风险,为保障你的资金安全,暂时无法完成交易,请警惕刷单兼职、二手交易等网络骗局。到了现在,你还有什么理由继续相信对方会免费赠送扫地机器人呢。

对于没有确认对方身份直接进群的人,小张建议不要相信非正规APP,无论对方说得多么地天花乱坠,手机屏幕上显示的数字多么让人心动,都不要轻易投入资金,以免得不偿失。

【纠错】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