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综合新闻

面对抗疫“三封” 巴黎再次上演“大逃亡”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3日12:00 来源: 科技日报

在施行第一轮全面禁足一周年之际,法国政府再次宣布,对包括巴黎在内的16省实行第三轮限制政策。虽然新措施相较前两次“封城”进行了大幅“松绑”,将出行范围扩大至周边10公里,并取消了时间限制,但仍有大量民众选择在星期五限制生效前“逃离”巴黎。有媒体称,时间仿佛重回一年前,巴黎再次上演“大逃亡”。

由于新的限制措施禁止跨区旅行,18日晚总理发布措施细则后,巴黎19日前往南部和西部的火车票很快售罄。法国国家铁路公司的预订量是前一天的两倍,售出73000张车票。最繁忙的线路是向西行驶的线路:波尔多、布列塔尼、南特和巴斯克,并有大量乘客前往里昂和马赛。

除了火车票售罄,巴黎19日机票价格也大幅上涨。据《巴黎人报》报道,巴黎飞往科西嘉岛的机票通常价格约为150欧元,19日飙涨到642欧元。此外,公路交通也陷入严重拥堵,19日15时,大巴黎地区(法兰西岛)公路堵塞路段达到300公里,截至18时堵车总里程数已超过400公里。

法国实施局部限制措施导致人员短时间内大量迁移,此举是否会促进疫情扩散,是否会适得其反?法国《费加罗报》对此进行了报道,有专家认为人口外迁利于巴黎疫情的缓解。如雷恩高等公共研究中心流行病学家乔纳森·鲁认为,这将降低巴黎地区的人口密度,其前往人口稀少的地方,受到感染的风险会下降。

但更多流行病学家对此持负面观点。日内瓦大学公共卫生学教授安托万·弗拉霍指出:“这是传播病毒及其变种的最佳方法。” 古斯塔夫·鲁西研究所生物统计学家、流行病学家凯瑟琳·希尔表示,跨地区迁移将不可避免的轻易增加病毒传播。这些人此前与固定的人接触,移动后将不得不与新人互动,另外在旅途过程中也可能发生更多传染。

里尔大学医院的流行病学家菲利普·阿穆耶出于职业原因于星期五乘坐火车,对车站和火车上观察到的情况表达了担忧。他认为,武汉或米兰此前进行的研究已经表明,从大都市到乡村旅行对病毒传播起重要作用。

法国总理让·卡斯泰16日对媒体表示,他不后悔没有更早启动封锁措施,“从一开始,我就把赌注压在我们公民的责任感上”。根据最新民调显示,受影响地区有43%的民众不赞成新限制措施,这一比例大幅高于此前两次“封城”。另有64%的法国民众不信任政府能够有效应对新冠病毒的传播。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