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阳新女子返乡当“养蚕能手” 5年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9日12:09 来源: 荆楚网

阳新茧丝绸有限公司。通讯员供图

授予阳新茧丝绸有限公司荣誉称号。通讯员供图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汪细霞)日前,黄石市阳新茧丝绸有限公司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巾帼脱贫示范基地”,并被黄石市授予“黄石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等荣誉称号。该公司创办人陈淑芬,向笔者讲述了自己的创业故事。

脱贫户在卖茧。通讯员供图

怀揣梦想返乡创业

2002年,阳新县木港镇石溪村的陈淑芬嫁到了浙江省淳安县汾口镇笕头村。在那里,她亲眼看到很多淳安农民依靠栽桑养蚕实现了脱贫致富。

每年陈淑芬回到老家,看到家里留守的都是老人、妇女和小孩,内心就一阵难过。她心想:家里土地资源虽然丰富,但土地抛荒,一些中老年人在家无所事事,无收入来源。如果把淳安的蚕桑产业引进来,让百姓有事可做,让乡亲们早日脱贫致富,那不更好?

陈淑芬把这一想法告诉了一个朋友,并得到了朋友的支持。2016年,陈淑芬回乡流转山地70亩,栽种蚕桑试种试养,当年试养桑蚕10张。产出的鲜茧运回淳安公司进行质量检测,蚕茧质量、张产与淳安当地相当。

2017年,陈淑芬又动员石溪村和陈祠村的贫困户种植了700亩,进行一定规模的试种试养,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村民种养积极性高涨。阳新县和木港镇领导得知此事后,多次来村调研,给她鼓励和支持。木港镇还组织镇村干部多次去浙江淳安考察,2017年底,木港镇把蚕桑产业确定为全镇精准扶贫的主导产业。

2018年,陈淑芬组建了阳新茧丝绸有限公司,与木港镇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于是,她放弃了大都市的安逸生活,把两个孩子交给了婆家父母,带上在宁波经商挣来的几百万资金,义无反顾地投身于阳新的扶贫创业浪潮中。

2018年新发展蚕桑5000亩,2019年又新种蚕桑5000亩,到2020年已发展蚕桑15000亩,带动贫困户创业就业1281户,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老百姓夸陈淑芬是“大都市里飞回的金凤凰”。

基地里养的蚕。通讯员供图

灾难面前不失诚信

2020年,突然而至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全国茧丝绸行业带来了很大的冲击,蚕茧的价格降至低谷。

为有效应对疫情带来的不利,陈淑芬千方百计筹资110万元,积极采取应对措施组织复工复产,抢栽桑苗、抢管桑园、抢修蚕棚、抢抓培训,最大限度降低疫情损失。

2020年夏季,洪涝灾害又给了陈淑芬致命的打击,由于木港镇地势地洼,受灾极为严重。因此,地处木港镇的阳新茧丝绸公司也难逃此劫,这次的洪涝灾害导致520亩桑树被淹,共造成经济损失240万元。

面对疫情和汛期的双重打击,陈淑芬没有气馁,仍然采取“公司+农户+贫困户”经营模式,坚决实行保护价收购等措施,宁可公司承担巨大亏损,也要让蚕农安心种桑养蚕,确保蚕农经济上不受损失。截至今年3月底,公司已累计投资2000余万元,用于购桑苗、建基地、搭蚕棚、购设备等。木港镇现已发展蚕桑面积1.2亩,全年累计收鲜茧13.7万斤,实现产值315万元,带动1000多贫困户发展蚕桑脱贫。目前,蚕桑产业已向本县三溪、排市、白沙、王英、富池等乡镇扩展,全县桑园面积已达到1.5万亩。

为把蚕桑产业做强做大,更好的适应市场需求,陈淑芬正在规划建设一个2万平方米的蚕桑产业园,园内含大蚕饲养室、小蚕共育室、烘房、展厅、茧库、办公楼。目前,项目正在平基,有望年底建成并投入使用。“我希望能够带领阳新的蚕农飞得更高、更远!”陈淑芬坚定地说。

【责任编辑:吕鉴蕾】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