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麻城付兴湾村:党建引领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30日15:42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贺诗雨、李桦)3月30日,笔者走进麻城市夫子河镇付兴湾村,美丽的乡村景致映入眼帘:百年古树矗立在河流岸边,青枝绿叶随风摇曳。近年来,通过大力夯实基层党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付兴湾成了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

付兴湾牌楼。通讯员供图

奏起红色文化的“引领曲”

“明月照秋霜,今朝还故乡。留得头颅在,雄心誓不降!”第一届中共麻城特别支部书记、中共麻城首位县委书记蔡济黄,在面对敌人威逼利诱时,展现出高尚革命气节,年仅22岁的他英勇就义。

蔡济黄是麻城市夫子河镇付兴湾村蔡家畈人,付兴湾人时刻铭记着蔡济黄的革命故事。近年来,该村以“聚焦红色文化,展现村镇风采”为发展方向,进一步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精神,传唱英雄故事。

2018年初,夫子河镇政府、付兴湾村委会依托蔡济黄故居,建立蔡济黄纪念馆,将之打造成为全市党性教育基地和基层党建现场教学点,该项目在原蔡济黄故居的基础上改造升级,综合蔡济黄故居、党誓厅、蔡济黄纪念馆、红色讲堂、红色氧吧、红色驿站等6个展室,进行一体化建设。

蔡济黄纪念馆。通讯员供图

该纪念馆总占地面积1600㎡,把“黄麻起义”革命事迹完整呈现了出来。党性教育基地建成以后,镇村两级积极宣传,主动服务,组织志愿者为前来参观的单位讲解英雄故事和英雄事迹,先后有9000余人次接受了当地的革命教育。

奏好传统村落的“协奏曲”

绣楼是付兴湾目前保存最完好的古建筑。付兴湾绣楼是以前一户有钱人的宅子,里面有花园,花园中有一棵很老的桂花树、一棵高大的白皮松,俗称“付兴花园”。

付兴湾绣楼。通讯员供图

十八世纪20-60年代,在老宅基地上修建了仿古民居,即今天所看到的保存最为完整的付兴花园等古建民宅,它们从功能到建筑装饰都是老宅的简化版,但依稀保留着古宅的风韵。付兴湾建筑颇具特色,飞檐斗拱,多座楼房与天井、砖木结构营建的两层楼房构成整体村落,鳞次栉比。

2014年11月,付兴湾村被国家住建部等部门列入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2015年5月,北方工业大学协助付兴湾村制订了《付兴湾村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规划》,对保护规划内的古民居建筑、村庄历史环境要素、非物质文化遗产、村域传统资源等提出了系列保护和整治措施,并从传统村落发展、人居环境改善、防灾体系建设、展示利用与旅游业发展等方面进行了详尽的规划。

如今,付兴湾的古建筑、古龙窑、古树等都成了极具旅游吸引力的旅游资源,村内的楚剧、采莲船、广场舞也都是很好的体验旅游资源,引来了无数外地游客观赏。

奏响乡村振兴的“交响曲”

付兴湾是夫商文化的发源地。上百年的经商史造就了当地人自强不息、勇于创新的精神。20世纪80年代初至90年代末,付兴湾是麻南四县市一个重要的小商品集散地,享誉罗田、英山、团风等地,从付兴湾走出的“货郎担”曾经是麻南周边乡村路上的一道风景。

付兴湾村貌。通讯员供图

目前,在外经商的付兴湾人有上百人,开的超市遍布全国各地。利用能人回乡政策,付兴湾村积极招引能人回乡,大力推进生态农业园建设,投入资金500余万元,发展黑山羊养殖,建设草场、林果、有机蔬菜采摘基地,不断整合红色旅游、养殖垂钓、农家乐、传统村落等资源,发展“付兴湾村乡村一日游”、“喜羊羊观光与品尝游”,吸引麻城城区及武汉周边区域市民前来旅游休闲度假,将传统农业种植、畜牧业养殖,与鱼面加工、生态观光乡村游等二三产业有机结合。

近年来,该村全力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依托省级村集体经济发展扶持资金,入股麻城市富兴木材加工厂,为村集体经济每年增收5万元,为红色党建注入发展动力。2018、2019年,付兴湾村连获麻城市“二十佳”村(社区)称号。

【责任编辑:吕鉴蕾】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