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孕妇突发脐带脱垂 医生托举胎儿保母女平安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1日10:00 来源: 恩施日报

3月27日9点零9分,下腹疼痛5小时的二胎孕妇急诊入院。“足先露、脐带脱垂”,危及胎儿性命。恩施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医生李锦秀双膝跪地,托举胎儿15分钟,产妇成功分娩,母女平安。

当天,恩施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医务人员正有条不紊地进行各项诊疗工作,突然,一位下腹疼痛5小时的孕妇安某急诊入院。接诊助产士胡海燕立即将孕妇安置在待产室病床检查。在为孕妇做内诊时发现情况不太对劲,其宫口已经开全,但触摸到索状物且有搏动感。有着多年助产经验的她当即判断这是产科急症——脐带脱垂,她立即电话通知当班医生李锦秀。

“是脐带脱垂,臀位、高危橙色风险,快打电话通知医务科和手术室准备紧急剖宫产手术。”李锦秀闻讯飞奔至待产室询问病史,检查后马上作出安排。尽管脐带脱垂的发生率低,但一旦发生,就会增加手术助产率和围生儿死亡率,同时也会增加新生儿缺血缺氧性脑病等疾病的发生。

时间就是生命,该院妇产科在岗医护人员迅速到位,各司其职,抽血、建立静脉通道、备皮、导尿、术前谈话。

胡海燕用多普勒胎心仪持续监听胎心音,李锦秀持续跪姿托举胎儿还纳脐带、堵会阴,为孕妇和胎儿争取宝贵的抢救时间。

9点20分,安某顺利进入手术室。全体医护人员争分夺秒,麻醉置管、碘伏消毒、铺巾、开刀、手术,一场生命与时间的赛跑拉开了帷幕。

9点27分,随着一声声“哇哇”啼哭声,皮肤红润的女婴与大家见面了,在场的所有人如释重负。

从产妇入院到胎儿顺利娩出,参与抢救的医护人员没有丝毫犹豫和停顿。李锦秀说,顾不上因托举酸痛不已的胳膊和发麻的双腿,只要母子平安,一切都是值得的。

(全媒体记者赵盛迷 通讯员周郡楠)

【责任编辑:曹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