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武穴市妇联展开创业就业“再回访”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2日08:42 来源: 荆楚网

黄冈武穴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碧红(图前排右一)一行调研妇女创业就业工作。通讯员供图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熊子璇 通讯员富艳)为进一步深化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3月30日,黄冈武穴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碧红一行到四望镇、刊江街道办事处,开展女同胞创业就业“再回访” 。

葡萄园里的铿锵玫瑰

在武穴市庆宁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王碧红同合作社负责人、张冲村支部书记熊春娥亲切交流。

庆宁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位于武穴市四望镇张冲村,成立于2014年,注册资本50万元,现有成员18人,其中妇女13人,占比72%。合作社流转土地600亩,带动附近村民就业130多人,其中贫困妇女23人。她们用勤劳的双手,服务于乡村振兴。2019年,庆宁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荣获“全省巾帼脱贫示范基地”,2020年获“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称号。

张冲村是一个偏僻、典型的农业村,2014年,熊春娥为了解决租地难和资金投入难的问题,创新实行“合作社+公司+农户”的模式扩大种植规模,鼓励农户以土地和劳动力入股,确保农户每亩年收入不少于3000元。在她们的共同努力下,技术、管理经验日渐成熟,积累了葡萄种植和市场营销的经验。

在葡萄园上班的留守妇女。通讯员供图

为做强做大合作社,合作社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培养葡萄种植能手队伍,探索“互联网+”营销模式。目前,合作社种植面积达600多亩,种植基地现有“腾埝”“金藤”“红贵族”等多个优质高产品种,深受广大水果批发商欢迎。

现年46岁的许学珍,自从患有糖尿病后无法外出务工,家庭缺失劳动力,曾经是张冲村典型贫困户,2014年开始常年在庆宁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务工,每年务工天数高达160天,劳务工资平均每年1.2余万元,2019年实现脱贫。目前有100多名留守妇女在葡萄园上班,年收入比周边群众翻了两番,合作社成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柱。

生态园里就业岗位足

王碧红一行的第二站,是湖北保昌农业生态园。生态园位于武穴市武山湖国家湿地公园以西刊江办事处陈高村,系回乡能人陈善保投资创立,是一家集农业产业、水上乐园、精品果园为一体的现代田园综合体,采取“特色农业+传统农村文化+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的开发模式。

截至目前,生态园已建成面积380亩,园区分采摘种植区、休闲体验区、生态养殖区三大部分。生态园主要打造农业观光旅游、农家乐与民宿、会务服务、休闲娱乐、生活体验、户外拓展、特色水果种植与采摘、生态养殖与垂钓、苗木花卉种植与销售等。

园区已经投入资金3000多万元,充分利用项目区多变的地形和水土资源,因地制宜,着力打造生态农业、低碳农业、延伸开发旅游农业。已吸纳就业人数50余人,带动贫困户就业人数17人。预计园区建成投产后,年均收入约5000万元,纯利润1000万元,可安排就业岗位300人。

王碧红表示,下一步,武穴市妇联将进一步抓好妇女创新创业基地创建指导工作,通过基地辐射带动作用,吸纳更多妇女就业、创业,为乡村振兴继续添力,推动乡村振兴工作落地落实。

【责任编辑:吕鉴蕾】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