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2021年湖北省暨天门市“爱鸟周”活动启动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6日23:05 来源: 天门日报

同在蓝天下,人鸟共家园。4月1日,由湖北省林业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武汉专员办指导,湖北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21年湖北省暨天门市“爱鸟周”活动启动,旨在进一步普及野生动物保护知识,提高全社会的生态文明意识。

  省林业局副局长黄德华,原省政府参事、省野保协会会长李新水,国家林草局驻武汉专员办处长卢卫民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启动仪式。市委副书记、市长杨兴铭在仪式上致辞。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涂季,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方馥香参加活动。

  杨兴铭向出席活动的领导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加强鸟类保护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内容,是保护野生动物资源、维护生态平衡的具体体现。一直以来,我市高度重视鸟类保护工作,通过加强动态监测、强化行政执法、改善生态环境、推进林地湿地修复改造等方式,为鸟类栖息繁衍创造了良好的环境。我市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广泛开展宣传动员行动,常态开展行政执法行动,继续开展救护放生行动,持续开展环境提升行动,坚持全方位、多形式、广覆盖推进鸟类等野生动物保护工作。

  黄德华说,一年一度的“爱鸟周”活动是一次热爱自然、关爱鸟类、传播生态文明理念的盛大聚会,也是一次人类与鸟类的约会。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加强候鸟等野生动物保护基础、长江流域生物多样性调查、野生动植物科普宣传和湿地保护与修复工作,推进绿色发展,促进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协调统一。

  启动仪式上,国家林草局为天门张家湖授予“国家湿地公园”牌匾,表彰了“爱鸟周”活动先进集体和“爱鸟护鸟”先进个人,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张家湖国家湿地公园、九真镇中心小学分别被授予“湖北省爱鸟周活动突出贡献奖”“湖北省观鸟基地”“湖北省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示范学校”牌匾,表彰了2021年湖北省“木兰花乡杯”爱鸟护鸟生态摄影大赛获奖代表,湖北天勤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武汉木兰花乡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为省野保协会进行了捐款,爱鸟护鸟志愿者作了发言,九真镇中心小学学生宣读了《爱鸟护鸟倡议书》。

  最后,在主席台就座的领导嘉宾共同启动“爱鸟周”活动。

  启动仪式前,领导嘉宾还参观了张家湖国家湿地公园爱鸟周活动展、湿地科普馆、识鸟大比拼赛、观鸟塔,并在主题展板上签名。

  参加活动的还有省野保协会、省野保总站、省救护中心职工代表,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林业主管部门分管负责人和保护科、野保站负责人,市相关部门、九真镇负责人、九真镇中心小学师生代表,保护组织的志愿者及省内多家新闻媒体记者,共计200余人。

  自1983年开始,湖北省每年的4月1日至7日都会举办“爱鸟周”活动。今年活动的主题为“爱鸟护鸟万物和谐”,其间,我市将开展科普宣传、科普游戏、观鸟导赏、科普知识进校园等活动,持续推动社会公众对野生动物保护的关注和参与。据介绍,目前,我市鸟类达215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4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33种,省重点保护鸟类70种。张家湖国家湿地公园境内越冬水鸟种群达22个、数量达3万余只,其中小天鹅、白琵鹭等国家重点保护鸟类132只。(记者彭丹)

【责任编辑:冯凯】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