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72岁中国工程院院士携夫人接种疫苗,“早打早放心”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5日20:06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张建林

视频剪辑 赵鹏

通讯员 孙四海

“心理没什么负担,这就跟平常我俩打流感疫苗一样,还是要相信科学的力量,早打早放心。”4月4日,72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理工大学教授姜德生上午刚从武汉扁担山公墓扫墓回来,下午就携夫人任泽敏两人一起来到湖北省荣军医院,接种新冠疫苗。

姜德生教授是我国光纤传感技术研究的重要开拓者,曾多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国家技术发明奖。热爱徒步的他,只要是有空,就会外出走走。姜德生告诉极目新闻记者,这次来接种新冠疫苗,也是想早点让自己和家人都安心。

开展新冠肺炎疫苗接种以来,高龄老人的接种诉求十分迫切。据湖北省荣军医院老年医学科副主任张晋介绍,自今年3月26日起,省荣军医院就严格按照新冠疫苗的接种要求,为接种疫苗的市民全力做好保障服务工作。“我们从早上八点开始,到晚上八点半结束,人多的时候,本院区一天接种人数达到1500人左右。”

登记扫码后,张晋为姜德生夫妇详解地介绍了疫苗接种须知,并拿出“新冠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让两位老人填写,姜德生夫妇认真核对并填写信息后,在医护人员的引导下,夫妇二人来到了接种区。

在接种疫苗之前,医护人员还仔细询问了姜德生夫妇的身体健康状况。并为他们测体温、量血压。“你们俩血压都正常,没有相关不适应症,都符合接种条件,二老身体都还不错,看来平常也是注意锻炼了的。”护士笑着说道。

护士先为姜德生夫人任泽敏接种了新冠疫苗,打完针后,细心的姜德生院士,怕夫人着凉,赶紧从位子拿起夫人之前脱掉的外套,披在夫人的肩上。随后,他自己也接种了一剂新冠疫苗。“没事儿,不酸也不胀,不过还要留观半个小时看看。”姜德生院士接种后说。

姜德生院士对我国研发的疫苗很有信心,他说,我们国家的灭活疫苗接种量很大,是很安全的。“之前全员检测为我们打赢疫情保卫战提供了有力的支持,我相信,这次倡导的疫苗接种,对于我们的身体健康,也肯定是一次更有力的保障。”

张晋说,为了跟踪市民的疫苗接种反馈,她们还会定期通过电话回访来了解市民身体状况。

在湖北省荣军医院新冠疫苗接种的现场,极目新闻记者看到,排队的市民正井然有序地进行扫码、填写信息。“左边是70岁以上来接种的老年人通道,右边是其它年龄段来接种的市民通道。”该院中西医结合科副主任邓霞说。

为了照顾老年人能顺利接种疫苗,医院还另外专门安排了几个人工服务台,省荣军医院“晓燕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随时待岗,及时为这些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帮助。“有些时候,老同志们的手机扫不出码,有些时候,他们操作起来不习惯,不顺畅,我们志愿者们就会及时来解决这些问题。“邓霞告诉极目新闻记者。

71岁的李文奇是武汉市第三医院退休支部的一名退休老同志,他说,自己中午吃完饭,休息了会,就从关山社区赶了过来,“这么好的政策,还有什么不敢的,我打完了回去,就跟他们好好宣传。”

【责任编辑:肖慧婷】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