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麻城夫子河镇:油茶树变成“摇钱树” 村民奔上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7日22:45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胡小军 通讯员李桦 贺诗雨 杨号)4月6日,记者走进麻城市夫子河镇胡城寨村,漫山遍野油茶花盛开。

但在几年前,胡城寨村却是另外一种情景:地处麻城市南部低山丘陵,耕地面积不足全村总面积的四分之一,贫困人口占全村总人口的24.4%,是个典型的山区贫困村、“空壳村”。

胡城寨村村貌。通讯员供图

产业扶贫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扶贫工作队发现,胡城寨村荒山坡地多、耕地少,而山上的红壤非常适宜种植油茶。于是夫子河镇政府发动群众,利用荒山种油茶增收。

一家、两家、三家……慢慢地,越来越多的村民行动起来。如今,全村油茶种植面积已达350余亩,种植油茶树1500余棵,荒山荒坡成了群众增收致富的金山银山。

村民种植油茶树。通讯员供图

“以前外出打工,离家远,存不了什么钱。现在种油茶,每年只忙两个季度,闲散时还可以就近打打散工,不但收入没减少,而且有了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3月26日,夫子河镇胡城寨村村民胡立志边嫁接油茶树枝边说道。

胡城寨村的油茶是整个麻城市油茶产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结合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麻城市以教授回乡为契机,借助专家教授工作室这个科技创新阵地,积极推广油茶种植新技术、新方法,打出了“院校专家+本土技术员”的“组合拳”。

据不完全统计,2年内全市共组织规模不等的技术培训10余起,外出交流学习20余人次,直接培训群众300余人,近10个种植大户成了小有名气的油茶乡土专家。在培育了油茶种植新观念的同时,山区群众的钱袋子也鼓起来了。

【责任编辑:吕鉴蕾】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