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宣恩:“红色物业”破解治理难题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8日09:08 来源: 恩施日报

近日,走进宣恩县珠山镇白鹤井社区睿山华庭小区,路边绿植掩映,环境宁静祥和,老人与孩童在玩耍说笑,一派祥和景象。曾经,该小区电梯停运、物业费难收、管理混乱;如今,停车位增加了,高空抛物没有了,随处可见红色主题景观。

变化,缘于“红色基因”的注入。宣恩县城现有8个社区103个住宅小区,涉及物业服务企业20余家。面对居民小区的管理难题,宣恩县聚焦居民最关心的“难点”“堵点”问题,探索实施“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物业企业+业委会”的“红色物业”模式,构建“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物业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四级组织架构,发挥“红管家”作用,凝聚基层治理合力,形成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

只要时间允许,珠山镇兴隆街社区今典物业党支部书记杨正发每天都会去城市之星小区转转,及时沟通解决发现的物业管理问题。该小区通过健全党组织架构,将包括物业公司在内的多个管理力量纳入党组织领导之下,为改善社区服务提供抓手。

今年来,宣恩县成立物业行业党委,推动“支部建在项目上”,积极组建物业服务企业(项目)党支部,实行物业行业党委和城关镇党委条块结合的双重组织管理,选派8名“红领书记”到城市社区,指导开展“红色物业”工作,配备城市社区工作者90余名,建立专职化“红管家”队伍,动员20名物业服务企业党员亮身份、亮承诺。

“针对居民和物业之间的矛盾问题,我们从注入红色基因、建立红色机制、开展红色服务入手,规范物业服务模式,让党的建设工作成为社区治理的‘红色引擎’。”宣恩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人介绍。

宣恩县出台“红色物业”工作指导标准,从党建工作、红色主题、物业服务等方面明确10条具体指导标准,探索拓展“九岗联动”共治模式,整合“尖刀班”班长、楼栋长、党小组长、治安员、卫生员、网格信息员、业委会成员、物业监督员、志愿服务员,共同推进“小区家园共同体”建设。依托社区服务用房、物业用房、居民活动用房等资源,在居民小区建设网格驿站,设立“红色物业”议事厅,定期会商解决矛盾问题,集中展示“红色物业”成果。

如今,宣恩党建引领“红色物业”创新社区治理实践正在全县推广。2020年以来,化解矛盾纠纷396件次,征求并解决居民需求492个,落实共驻共建项目24个,有效破解物业管理难题50余个。

“‘红色物业’做到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让物业管理真正有了色彩、有了温暖、有了活力,让居民群众增强了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白鹤井社区居民张小云感慨地说。

(全媒体记者陈绪开 通讯员刘友春、谢远林)

【责任编辑:曹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