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黄石企业用工需求持续旺盛 开发区·铁山区招工占比高达55%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8日11:01 来源: 荆楚网

湖北理工学院专场招聘会现场。(记者 吕鉴蕾 摄)

黄石各地企业计划招收新员工数据分析。(黄石市劳动就业管理局提供)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吕鉴蕾)春季是劳动力市场供需两旺之时,今年黄石企业用工需求状况如何?4月6日,记者获悉,为了解今年黄石企业用工情况,准确判断就业形势,黄石市劳动就业管理局对全市批发零售、电子信息、装备制造行业等多个行业进行了专项调研。

从区域上看,2021年黄石开发区·铁山区、大冶市的企业招工量占整体招工量的77.10%,特别是开发区·铁山区的招工占比达到55%,用工需求旺盛。

此次被调查企业中,2020年因疫情原因进行裁员的企业比例仅占3.67%,且主要集中在服务业,减员后仍然进行招工的企业比例占76.67%。由此可见,除了餐饮住宿为代表的服务性行业,其他企业在疫情期间及疫情后期,生产经营都得到了迅速的恢复,表现在用工方面:用工需求呈现正常状态。

从调研的企业数据来分析,2020年黄石在职职工数为71051人,其中新增职工数为24676人,占总人数的34.73%。而2021年企业预估的招收新员工人数为24693人,与2020年相比基本持平。

与此同时,2020年通过公共就业招聘活动、24小时用工保障机制、“点对点”复工返岗服务等措施,企业能迅速增补余缺,因此2020年基本没有出现“用工荒”,保障了企业的顺利复工复产。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调研2020年企业数据,企业主要短缺的岗位为一线普通操作工人,最难招聘的岗位为专业技术人员,流失最多的岗位也是一线普通操作工人和专业技术人员。

到了2021年,这种结构性缺工现象依然存在。2021年企业紧缺的人员首当其冲是一线普工,占比高达83.42%,其次为专业技术人员,占比16.58%。而且,培育、引进和稳定人才迫在眉睫。

调查显示,随着各地都出台鼓励在本地就业创业政策,原“新黄石人”计划的政策持续带动效应逐渐削弱。为此,建议出台更有力度的2.0版,吸引外来人口,特别是周边地区的劳动力选择黄石就业。

【责任编辑:吕鉴蕾】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