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综合新闻

又是梧桐飞絮季 谁能拯救你的鼻子?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8日11:02 来源: 钱江晚报

谁能拯救你的鼻子

杭州园文局开展的一项实验

或许能彻底解决悬铃木飞絮问题

只要给树干打一针,花费不过数十元

本报记者 章然 通讯员 王萍萍

一进入四月份,杭州人最熟悉的东西又双叒叕来了——梧桐毛絮。春暖花开,但对于有鼻子过敏、鼻炎的人群来说,无疑是一个“死去活来”的难熬季节。

其实,今年的梧桐毛絮在3月中旬,就开始出现在杭州城市的空气中了。报社所在的体育场路,清洁工阿姨清扫完不长的一段路,梧桐飞絮能装满一整辆垃圾车。周边小区的居民,有人出门时,防风帽、墨镜准备齐全才敢出门。一些更敏感的人群,已经开始吃抗过敏药物了。

相比起来,西湖区通普路上的居民在这个春天要幸福多了——通普路两侧,都种植着胸径在20-30厘米的悬铃木,正值悬铃木爆果的四月。抬眼一看,漫天的树上只见到绿叶,不见黑灰色的球果,“往年,毛茸茸的球果爆裂开。风吹过之后,空气里都是漂浮的黄色毛絮。”

今年,小区居民出来一看,整条路清清爽爽的,享受着高大悬铃木带来的绿意,却再也不需要被迫感受那种“毛茸茸”的洗礼。

这,源于杭州园文局开展的一项悬铃木飞絮抑制试验,已持续两年。

这里需要插一句嘴,杭州城市中常见的绿化树,我们俗称的法国梧桐,其实并不是梧桐本尊,只是长得和梧桐有点像而已,真名应该叫悬铃木。这样的树木,全杭州一共有数万棵。

一棵只需50块钱

三年抑制飞絮95%

通普路东面,一排悬铃木,2019年开展飞絮抑制试验,“6-7月份,我们在树木躯干注射了药物。选这个时间,是因为夏天药物蒸腾情况比较好,能一直输送到悬铃木顶端。” 西湖区城管局绿化科负责人杜亮亮说。

位置选择是在悬铃木躯干的30厘米处“下针”,“悬铃木胸径不同,药剂量不同。”

采用的是树干注药的方式进行梧桐飞絮抑制工作,通过树干螺旋给药,可以让植株受药更均衡,也可以帮助植物更好地吸收和分解药物,从而实现更好的抑制效果。

原理和“柳絮结扎针”类似。

悬铃木雌雄同株,在树木进行花芽分化的时候,将药剂注入树体,通过植物本身的蒸腾作用,将药剂带到树体的各个部位,抑制其花芽分化,“简单点说,就是抑制花芽的分化,让悬铃木开不了花、结不了果或者是结不了毛絮果,毛毛就不会飘出来了。”专家说。

从对西湖区通普路和下城区香积寺路悬铃木开展飞絮抑制试验情况来看,连续两年的跟踪,发现注药路段的悬铃木结果数量大幅减少,注药孔愈合良好,植株生长态势均呈现较好态势。

用一组数据说话:参考大小一致、向阳方向相同的两段枝条,注药枝和未注药枝的当年结幼果数约为1:10,差别巨大。

杭州市园林文物局园林绿化处工作人员陈亮说:“经过观测,试验路段悬铃木所结球果减少90%以上,甚至有全株无果的情况。”

现场,工作人员还随机选取一株样本,剪取一段等量下部枝条,对球果进行计数——未注射药物的悬铃木有8个发育正常的球果,2个发育不良的小僵果(无絮毛,不会产生飞絮);而通普路西侧悬铃木无发育正常的球果,仅发现2个发育不良的小僵果,抑制效果可以说是极好!

“可以说,我们的梧桐飞絮抑制试验取得重大成功了,基本上达到95%的预期效果。”杭州市园林文物局园林绿化处工作人员说。

这样的抑制试验费钱吗?

从试验情况来看,哪怕近百岁的梧桐树,注射药剂的费用也仅在50元以内,小一些的就更不用说了,十几块钱就可以搞定。花钱少,也为这项技术的推广带来极大的可能。

当然,这样的抑制效果是终身有效还是持续有效一段时间,还需要后续的实验观察。

实验领先全国

有望全市推广

会飞絮的树,在杭州最常见的有两种——法国梧桐和柳树。那么,这个季节飘絮的是哪一种?我们可以了解一下杭州的“飞絮时间表”——

3月末4月初,法国梧桐最早开始飞絮,它的种子长着“翅膀”——棕黄色的果毛,会四处乱飞;

4月中下旬,柳絮登场。白色的茸毛,随风飞散,风一吹就像下雪一样。柳絮,就是柳树的种子。柳树分雌雄,雄树只开花不结果,没有飞絮;雌树花落后,正式进入结果、飞絮的阶段,才会飘出一朵朵白色绒毛。

杭州市园林工作人员说,杭州有飞絮的时间一般是从3月下旬到5月,越是晴朗大风天气飘得越多,而像上周末阴雨天就偏少,“大雨打落一部分球果,毛毛就会变少。”

雌株柳树带来的“柳絮”早已不足为患——早在2018年,杭州市园文局就已经攻克这项难题,并在全市推广这项抑制技术。

当下,令人头疼的飞絮便是法国梧桐飞絮。以往,只能通过修剪来控制和减少梧桐飞絮的发生量,可收效甚微。

梧桐飞絮和柳絮虽说都会飘,却大不相同。柳絮在当年进行花芽分化并开始飘絮,但梧桐却不然,它们是跨年进行飘絮的。法国梧桐一般会在每年3月中下旬开花和长新叶,并结出小小的幼果,到9、10月球果才会慢慢成熟,但此时的它们并不会产生絮毛,一直到第二年春季,这些球果才开始一个个嘣嘣嘣地炸开,黄褐色的絮毛才会随风飘散。

据不完全统计,杭州市区悬铃木种植数量约4.2万株,其中,西湖风景名胜区的悬铃木树龄相对较大,均在70年以上,且均已列入后备古树名录。

悬铃木种植范围之广,若是飞絮时间到了,对于敏感人群而言,的确是防不胜防,苦不堪言。多年来,杭州市园文局一直在寻找一种科学、健康、高效的梧桐飞絮抑制方法,“抑制试验首先要有效,其次是要保证现有树木的健康,最后还得确保抑絮方式高效且具有可推广性,如操作方法简单、成本性价比高等等……”

还真别说,杭州市园文局的专家团队还真做到了。杭州梧桐飞絮抑制试验,在全国也做到了领先地位——

江苏南京市、常熟市均以喷药的方式进行果球飞絮抑制,因树型高大,喷药的方式容易导致给药不均匀,药喷不到的地方,果球还是会挂满枝头,飞絮继续;

上海则采用树冠冲淋的方式,即用高压水枪将果球絮毛冲刷下来后,再进行清扫;

在武汉,则通过培育少果、无果悬铃木作为抑制絮毛发生的主要措施,这可就需要大规模换树种了……

“杭州主城区,有4万多棵悬铃木,已经实验了580棵。现在飞絮抑制效果达到预期,下一步有望在全市推广。”杭州市园林工作人员说。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