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我为群众办实事

【我为群众办实事】黄石公安开设户籍“夜市” 开办周六车管所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9日17:05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黄公宣)“谢谢你们,帮我补办了身份证手续。”日前,黄石市下陆区箭楼下社区居民张先生,下班后来到黄石市公安局下陆分局团城山派出所,顺利补办了身份证。

这得益于该所开设的户籍“夜市”。该局党委委员余炳耀介绍,不仅是户籍“夜市”,还有老年人绿色通道、周六车管所、智能反诈骗语音系统“小飞”等,都是该局为方便群众而推出的各类新举措,扎实为群众办实事。以“办实事”实践“学党史”,边学边悟、边查边改,使干警思想受到深刻洗礼,社会治安进一步优化,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高。

黄石民警晚间为居民办理身份证。 通讯员供图。

提高见警率

“白天见警察、晚上见警灯”

3月30日放学时间,在黄石广场路英才学校门口,特警和交巡警在门口为孩子们安全护航。

每天晚上,特警支队都会安排警力,在全市街头巷尾,开展武装巡逻。该局直属分局还会根据全市各路段特点,择地在进出城道路上设卡,对过往车辆进行盘查。

据了解,为进一步提高见警率,该局全面构建“点线面”结合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点,就是固化特警交警“护学岗”、特警武装巡逻、直属分局民警堵卡盘查、内部单位联防联动等机制,守好学校医院、车站广场、商场超市等重点部位。

线,就是建立交警分级包路包线、循线排查机制,严查严管、严罚严处重点车辆、重点违法,确保死亡交通事故起数和人数持续下降。

面,就是城区派出所值班民警全部上路,有警接警、无警巡逻,并分级落实民(辅)警,全天候轮班巡查视频探头。同时,该局还组织175名社区民警、833名驻村辅警,进村入户开展防范宣传、组织夜间巡逻,全市416辆制式警车上路行驶即亮警灯,让群众“白天见警察、晚上见警灯”。

打击侵财犯罪

智能机器人“小飞”显身手

百姓最关注侵财类案件,打击侵财案件不仅能净化社会治安环境,提高群众安全感,还能减少群众损失。

从今年3月起,该局启动了贯穿全年的“雷火·2021打击整治突出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并重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传统侵财犯罪、打击整治“黄赌毒”违法犯罪。

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方面,该局构建全警、全民、全社会反诈新格局,完善警银、警通联动快反机制,精准开展防范宣传、及时预警止付、组建专班攻坚打击,从而遏制电诈案件上升势头。

3月22日,该局科信支队联合反电诈中心、科创企业和电信运营商,研发出全省首个反电诈智能语音机器人“小飞”。“小飞”可以识别电信诈骗高危级潜在受害人,并自动拨打电话进行劝阻。

截至3月30日,“小飞”已经自动拨打电诈劝阻电话629通,成功对7名高危级潜在受害人进行了有效劝阻。

打击传统侵财犯罪方面,该局严厉打击入室盗窃、盗窃“两车”、街面扒窃等,今年以来,街面“两抢”、盗窃车内财物、盗窃“两车”、扒窃案件数与2019年同比,分别下降267%、68%、47%、33%。

打击整治“黄赌毒”违法犯罪方面,该市公安建立“每周会商研判、每月治安清查、适时开展整治”常态机制,严格监管行业场所,严格管控吸毒人员,净化社会治安环境。

为民办实事

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

3月24日上午,市民刘女士来到黄石车管所,办理自己的轿车登记业务。因为工作日没有时间,但车辆登记又必须本人前来,刘女士本打算请假来办理,得知黄石车管所为了方便上班市民办理业务,开通了周六车管所后,于是在24日上午带着自己的车辆资料,来到车管所,很快就办完了业务。

据了解,教育整顿开展以来,黄石车管所扎实为群众办实事,每周六上午安排至少10名警力,开设“周六车管所”,服务上班市民周六办理除重点车辆外的车管业务。仅3月份,周六车管所就为2000余人次办理了各类业务。

同样推出便民服务的还有团城山派出所。考虑到辖区多数人员为上班族,为了方便辖区居民办理身份证业务,该所开设户籍“夜市”,每周一至周五晚6时至8时,安排民警加班为市民办理身份证相关业务。该所所长傅泽翔介绍,通过教育整顿,他们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的效果,结合辖区居民实际情况,开设户籍“夜市”,方便辖区居民。

此外,该局出入境管理支队为方便老年人办理业务,专门开通了老年人绿色通道,交巡警支队建立突发疾病违法录入停采机制,为急救送医群众车辆疏通绿色通道。

据悉,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中,全市公安机关进一步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推行了各类便民举措,得到了群众认可。下一步,该局将继续坚持开门整顿,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为群众办实事。

查纠整改再加力

解决群众身边突出治安问题

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坚持领导带头,各级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组织全警白天工作、晚上夜学、周末研学,先后多次举办读书班、研讨会,并邀请各界代表召开座谈会10场次,深入社区、企业、单位、学校等基层一线走访问计问需,收集意见建议27条,并逐一明确整改责任清单、时间清单。

同时,该市公安机关坚持双向用力,组织召开英模报告会7场次,选树身边的典型20名,开展警示教育活动39场次,通过专项督察、暗访检查,发现问题31个,并逐一明确整改措施。

下一步,该局将聚焦“查纠整改”,再加力度、再上措施,强力解决群众身边的突出社会治安问题,以“为群众办实事”的新成效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征稿启事:荆楚网(湖北日报网)“我为群众办实事”专栏将持续对通过《荆楚问政》《民生热线》平台办好实事的典型案例进行采访报道。同时,欢迎百姓将遇到的“急难愁盼”问题和推动社会发展的意见建议,留言告诉我们,也欢迎全省各地单位将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实践、切实举措,分享给我们。我们将通过此专栏,当好党心民意连心桥,展示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典型案例。

投稿邮箱:2815433597@qq.com 咨询电话:027—88567717


【责任编辑:何青】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