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快讯

2021年湖北省科普工作会议在黄石召开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0日16:47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安明山、宋声明)为贯彻中国科协全域科普工作和基层组织建设现场会精神,落实省科协九届七次全委会提出的科普工作任务,总结“十三五”全省科普工作,部署“十四五”开局之年重点科普工作任务,4月9日,2021年湖北省科普工作会议在黄石召开。湖北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叶贤林,黄石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钟丽萍出席会议并致辞。武汉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郑华等全省各市州、省直管市、神农架林区科协分管领导,普及部部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市、区)科协负责人等6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马忠星主持。

会议现场 通讯员供图

会议学习贯彻了中国科协全域科普工作和基层科协组织建设现场会会议精神,全面总结了“十三五”全省科普工作,并对2021年科普工作重点任务进行部署。会议当天,与会代表实地考察黄石市团城山小学、劲牌工业园、矿博园研学基地、大冶东鑫社区等全域科普试点建设情况。

会议现场 通讯员供图

会上,黄石市科协、武汉市科协、襄阳市科协、荆州市科协、黄冈市科协、仙桃市科协、鹤峰县科协先后进行了交流发言。

钟丽萍在致辞中指出,科普工作是增强人民群众科学文化素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工程。近年来,黄石市委、市政府坚持以全域地矿科普为切入点,积极探索工作格局社会化、阵地建设项目化、科普融合产业化、媒体宣传立体化、志愿服务便民化的“五化联动”的全域科普模式,公民科普素质得到显著提升。全市科协系统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以全域科普理念引领“十四五”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落地落细,进一步总结经验、创新思路、整合资源、完善机制,努力打造具有黄石特色的惠民共享模式,为全省科普事业发展做出黄石应有的贡献。

黄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钟丽萍发表讲话

叶贤林在讲话中指出,“十三五”时期,是我省科普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五年。我省大力提升公民科学素质,创新开展“五个一”科普工程,加快省科技馆新馆建设,一批市县科技馆实现免费开放,科普设施不断向公园、地铁等公共场所延伸,各类科普活动精彩纷呈,公民科学素质取得突破性进展,超额完成10%的目标,达到10.95%,排名全国第九、中部第一。

湖北省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发表讲话

叶贤林强调,科学普及作为创新发展的基础性源泉工程,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扬成绩、补齐短板,开拓创新、积极作为,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作贡献。一是切实担负起新时代科普工作的重大使命。科普是科协的看家本领,要深刻领会和把握新发展阶段对科普工作的新要求,将新发展理念融入科普工作中,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履行好党和政府赋予的职责使命。二是认真编制并实施“十四五”科学素质纲要。各级科协要结合本地实际,认真梳理未来五年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发展目标、重点工作、保障机制,编制好各自的“十四五”科学素质纲要。三是做强“科普湖北”,努力见到新成效。省科协在谋划“十四五”工作时,提出了“三科一家”总体布局,即建设科创湖北、科普湖北、科慧湖北,做优科技工作者之家。四是主动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彰显基层科协新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中央在基层开展精神文明建设的试验田,是完善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尝试。通过志愿服务的形式,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党的方针政策、培育主流价值、活跃文化生活、推动移风易俗的基层宣传思想文化活动和精神文明建设中心。

会后,与会代表围绕全域科普建设、科技志愿服务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平战结合应急科普、“三长制”、科技馆和科普基地建设等方面进行分组讨论。

通讯员供图

通讯员供图

【责任编辑:谢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