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黄石一高校推出“走心”研学游 8条线路对全校学生免费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0日11:09 来源: 荆楚网

研学活动授旗。通讯员供图

启动仪式现场。通讯员供图

参观了黄石矿山公园,感受黄石矿冶文化。通讯员供图

来到大冶有色金属集团公司,了解黄石最具代表性企业的发展状况。通讯员供图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吕鉴蕾 通讯员刘鹏程、万凌)4月18日,湖北工程职业学院启动万名大学生“知黄石 爱黄石 留黄石”研学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学子走出校园,走进企业和爱国主义实践教育基地,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走出校园“感受黄石”

“我宣布,湖北工程职业学院‘万名学生知黄石爱黄石留黄石’研学活动启动!”随着黄石市政协机关党组成员、办公室副主任张晓旭一声令下,由该校智能制造学院340余名学生组成的首批研学营开拔。

当天,学生们参观了黄石矿山公园,感受黄石矿冶文化,来到大冶有色金属集团公司,了解黄石最具代表性企业的发展状况。

在大冶有色30万吨铜加工清洁生产示范基地,自动化的生产线使同学们大开眼界。该校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的大一学生黄攀说,没想到在车间内,看到了学校实验室里的机械臂在作业,今后一定要好好学习,掌握相关技术。

这还只是活动的一个开端。记者了解到,湖北工程职业学院结合学校八大学院的特点,精心组织了8条研学线路。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该校学子还将前往劲牌公司、新港物流园、大冶铜绿山古矿遗址、黄石城市规划馆等地开展研学。这其中既有矿冶资源,也有自然风光,更有知名企业等,让学生了解黄石、爱上黄石、留在黄石。

着力培养“红色工匠”

为什么要举办这样的研学活动,当中又有何深意?

对此,刘海平表示,我们开展此次活动,目的就是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的重要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党史学习教育的要求,引导广大青年学子走出校园,走进企业和爱国主义实践教育基地,感受伟大时代的巨大变化,体验黄石厚重工业文化,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发愤图强的坚强意志,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职业教育也是教育,教育的根本任务就是立德树人。这一点,与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导、鄂东职业教育集团党建顾问王东的想法“不谋而合”。

此前(4月13日),在鄂东职教集团党史学习教育专家宣讲报告会上,王东提醒,对职教学生而言,学习党史知识,同样有着现实意义:“职业教育面对的是青年人,培养的是技能人才。无论是高等职业教育还是中等职业教育,都不能忘记立德树人这个根本。”

很显然,着力培养“红色工匠”是本次研学活动的重要内容。启动仪式现场,湖北工程职业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汪丽华还向全国劳动模范邵志村、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杨涛、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王新南、黄石工匠何国华颁发“德育导师”聘书。在研学活动中,德育导师将为学生现场授课。

践行“三好”育人理念

用脚丈量世界,用心感知黄石。举办“万名大学生知黄石 爱黄石 留黄石”研学活动,更是鄂东职教集团践行学习好、生活好、就业好“三好”育人理念的具体实践。

“希望同学们悟家国情怀,树立志报国之志;赏黄石之美,植落户黄石之根;学工匠精神,强安身立命之技。”刘海平寄语道,在研学过程中,希望大家向身边的先进人物学习,掌握专业知识,提高专业素养,养成专业能力,争做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回首过去,百年来,一批又一批技术技能人才从全国各地奔赴黄石、奉献黄石、扎根黄石,携手将黄石打造成中国近代民族工业的摇篮和新中国的“工业粮仓”。

“今天,黄石的美好未来需要我们共同创造,希望同学们踏着前人的足迹,扎根这片热土,投身黄石五城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不懈奋斗。”刘海平说。

值得一提的是,围绕“献礼建党百年、贡献青春力量”主题,此次研学活动更是暖意满满,活动费用预算由学校从学生活动经费中列支,不收取学生任何费用。

【责任编辑:吕鉴蕾】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