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为青少年健康成长筑牢防线 我市深入开展预防中小学生溺水工作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0日09:34 来源: 随州日报

随州日报讯(通讯员顾巍、余正武)天气日趋炎热,学生涉水、游泳等行为增多。为切实提高学生、家长的安全防范意识,杜绝中小学生溺亡事故的发生,我市各地各校深入开展预防中小学生溺水工作。

扎实开展防溺水“六个一”活动。各地各学校结合实际,开展以“预防溺水”为主题的安全教育,扎实开展防溺水“六个一”活动,即通过开展一次防溺水国旗下讲话、组织一次防溺水演讲比赛、出一期防溺水黑板报、组织一次防溺水主题班会、召开一次强化家长防溺水监护责任会议、与学生签订一份防溺水安全承诺书等方式,让学生明白私自下水游泳玩耍的极端危险性,掌握预防溺水知识和遇险逃生、自救互救技能,确保防溺水教育落实到每一所学校、每一个班级、每一名学生。

防溺水宣传教育“三个”强化。强化防溺水的“六不”教育,即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强化重要时段必讲防溺水安全教育,时刻提醒学生远离危险水域,加强自我保护。强化对农村学生、留守儿童特别是男学生等重点群体的防溺水安全教育。

加强防溺水工作联动机制。落实联防联控的防溺水工作机制,实施网格化管理,把联防联控落实到每一个乡镇和街道。主动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联合水利、公安、住建等部门,对学校和居民周边地区的河流沟渠、山塘水库等情况进行调查摸底,联合当地有关部门在重点水域设置安全警示标牌,在学生上下学经过的危险水域、溺水事故多发水域和渡口、水闸、水库、桥梁等重点部位,根据需要设立安全警示标牌、安全隔离带、防护栏等。加强与村组(社区)的互动,构建防溺水宣传网络,发挥广大群众的监督、提醒和劝阻作用,开展防溺水工作社会宣传,积极营造全社会人人关心学生安全和各部门齐抓共管的氛围。通过家长会、家访、短信、《致学生家长一封信》等方式告知家长认真落实监护人的职责,切实承担起学生脱离学校监管后的看护职责,使预防溺水意识深入人心、家喻户晓,确保孩子离校后有人管。

【责任编辑:襄阳频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