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综合新闻

加强应用、壮大人才队伍 中国语保工程启动二期建设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1日15:4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4月21日电   19日,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建设推进会在北京召开。会议表彰了“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奖”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并对语言资源保护工程二期建设工作进行了部署。

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下称“语保工程”)是教育部、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组织实施,国家财政专项资金支持的语言文化类工程,是目前世界上最大规模的语言资源保护项目。2019年,为期5年的语保工程一期建设顺利完成。

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首席专家、浙江师范大学教授曹志耘介绍,语保工程调查地区覆盖了全国34个省区市,共1712个调查点。调查语种包括123种语言和全部汉语方言,其中还包括若干种以前未有人调查过的语言和部分面临消亡的语言方言。

在项目过程中,清华大学承担了中国语言资源采录展示平台的研制工作,截至目前,平台收录了9733位发音人的语言资源数据,包含了上千万的汉语方言和少数民族语言文本、图片、音视频资源文件,多模态数据达100TB。

“我们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面向语言资源保护的语言资源库并提供在线服务。”语保工程核心专家组专家、清华大学教授李涓子说。

在平台可提供的众多服务中,她特别提到,平台能够提供面向字词句、声韵调和读音的多维动态资源检索,并提供多款语言资源社会化应用。

在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清华大学参与研制的“抗击疫情湖北方言通”,为抗击疫情提供了语言应急服务,“方言通”微信版累计访问数逾3万2千人次,录音累计播放量逾39万次。

“在大力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同时,要科学保护好汉语方言和少数民族语言资源,促进语言资源的开发利用。” 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委主任田学军表示,要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力度,推动工程二期建设高质量发展。

做好顶层设计、加强开发应用、壮大人才队伍等,是推进工程二期建设的重要途径。

在加强开发应用方面,李涓子介绍,除进一步完善中国语言资源采录展示平台并进行安全性升级外,还将在一期工程已有的资源基础上,开发语言资源的智能化应用技术,如面向汉语方言和少数民族语言的语言辨识、语音合成、多模态多语种的跨模态语言检索等。

在人才培养方面,中国少数民族语言资源保护研究中心主任、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宋敏表示,中央民族大学将根据语保工程一期成果,开发相应语言教材,帮助和促进少数民族群众更加科学系统地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同时,搭建民族语言资源智能收集平台,实现各民族语言资源的常态化智能收集,加快语言文化博物馆建设和文创产品开发。

据了解,参与语保工程的机构和人员之多,是我国历史上乃至世界上同类工程中前所未有的。参与高校和科研机构350多家,组建专家团队1000多个,投入专业技术人员4500多名,语言方言发音人达9000多人,举办培训班57期,培训人次达4700余人次。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