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2021中国(十堰)应急装备产业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2日09:12 来源: 十堰晚报

19日-20日,由应急管理部上海消防研究所、十堰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21中国(十堰)应急装备产业高峰论坛在我市成功举行。此次活动以“强化应急保障,智造安全未来”为主题,吸引了来自政、产、学、研、用等领域的300多位著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参加,嘉宾们相聚十堰共同探讨应急装备产业发展的现状及未来方向。

这次活动对于十堰来说,不仅是一次盛事,更是展示我市应急装备产业的一个绝好机会。十堰应急装备产业又有哪些亮点?未来又如何发展?■文/记者罗毅通讯员齐磊图/记者 刘成臣

十堰工业基础吸人眼球

中国应急装备产业高峰论坛,可以说是在应急装备产业方面最有影响力的活动。在19日上午举行的2021中国(十堰)应急装备产业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十堰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荣山说,去年10月,十堰与国家应急管理部上海消防研究所共同商定,今年在十堰联合举办“2021中国(十堰)应急装备产业高峰论坛”,这是十堰人民的荣耀。

强劲的工业基础是论坛能在十堰召开的重要原因。十堰因车而建、因车而兴,上世纪六十年代末,国家三线建设重点工程之一的第二汽车制造厂(东风公司)在十堰建设,奠定了十堰汽车工业的基础。经过50多年的发展,十堰现已形成以汽车工业为主导,装备制造、水电、医药、绿色食品等产业协调发展的工业体系,汽车工业占全市工业比重65%左右。在东风公司的强力带动下,十堰汽车产业链条不断延伸、完善,实现了从单一的军用车到“商乘并举、油电并重”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已形成商用车全系列、乘用车多品种的汽车产业体系,成为全国汽车产业链最完整、产业集群程度最高的地区之一。

截至目前,全市具有整车生产资质企业达到10家,其中具有新能源整车生产资质企业达到7家,整车产能达到100万辆;具有专用车生产资质企业达到35家,专用车产能达到25万辆;规上汽车及零部件企业455家;全市汽车及零部件企业资产总额接近3000亿元,从业人员20万人左右。

应急产业实现“从无到有”的跨越

近几年来,我市紧紧围绕建设“现代新车城、绿色生态市”发展目标,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依托独特的商用车资源秉赋,加快推进传统汽车向以汽车装备为主的应急产业延伸,主要产品包括消防、安全应急、应急指挥、防灾减灾等应急装备产品。

“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我市的应急产业发展实现了从无到有的跨越。”市经信局相关人员介绍。首先,从产业规模上看,我市秉承“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发展理念,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应急装备产业发展政策措施,一批应急装备产业项目相继投产。依托本地底盘优势,引导本地企业转型升级和招商引资,我市部分企业陆续投入应急产业事业中,产业效应正在显现。截至目前,全市从事应急装备车辆研发生产的整车专用车企业有8家,应急装备车辆产品公告达到50余个。产品覆盖城市消防、森林消防、应急电源、应急指挥、抢险救援、应急防撞等应急车辆装备。近三年累计生产应急装备车辆近3000辆。同时,在监测预警、处置救援、应急服务等应急产业均已实现产业化。

另外,十堰的底盘优势明显。十堰发展以汽车为主的应急装备产业得天独厚,拥有全国最具影响力的东风底盘资源,有完整的商用车产业链,有门类齐全的专业人才队伍。东风猛士结合我国应急救援发展实际,探索军民融合发展之路,开拓了民用版猛士 M50,把东风猛士军品动力强劲、空间大、底盘越野功能卓越等优势充分融入到应急救援领域,实现军转民的顺畅对接,东风猛士底盘产能达到10000辆。东风商用车、东风华神紧跟应急救援市场需求,加大消防车、应急救援等应急装备车辆专用底盘的研发力度,产品已实现批量上市。

在产品技术上,我市也有亮点。东风越野车有限公司在巩固军车第一品牌的基础上,强化技术驱动和前瞻性研究,融合高机动机械化的工程装备技术,形成了“高度机动、人装协同、组合救援、自我保障、标准统一”的应急救援系统装备,产品多达20余种,已成为国内行业佼佼者;迅捷安应急装备科技(湖北)有限公司投资10亿元建成应急装备产业园项目,2019年底顺利投产,先后开发出模块化消防执勤保障装备、消防教育体验馆、智慧消防系统、消防真火实训系统、消防机器人、消防无人机、城市消防车、消防器材等系列产品,具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自主研发的可移动模块化消防执勤保障装备(模块化消防站)为行业创新产品。

截至目前,可移动模块化消防站全国已投勤使用达到200座;湖北帕菲特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开发了应急防撞车、救援车等应急产品,成为专用车细分领域的抢手货;湖北震序车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加强与东风集团、郑州日产、北汽福田、上汽大通、南京依维柯等企业的战略合作,相继开发了救险车、指挥车、应急救援车、应急电源车、巡逻车、通讯指挥车等系列车型,已构建了完整的专用车研发、制造体系,在行业中具有一定的品牌知名度。

努力把十堰打造成国家应急产业示范基地

应急产业作为一个民生行业,主要的功能是在应对自然灾害、事故、公共安全危险等问题时为政府减少财政成本,市场潜力巨大。根据预测,在今后一个时期,受各种传统的和非传统的、自然的和社会的风险、矛盾影响,食品安全、生产安全、环境安全、信息安全、社会安全、卫生安全等领域突发事件防控和处置难度日益加大,全社会对应急产业的需求更加迫切,初步估计,我国应急产业每年产值规模可保持20%左右的增长速度。

我市如何发展应急产业呢?根据规划,“十四五”期间,我市将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以应急装备产业与经济社会协同发展为主题,以优化结构、创新驱动、转型升级为着力点,推进应急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推动应急装备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紧密融合,不断提升应急产业整体水平和核心竞争力。协同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关键技术和装备的研发制造能力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培育一批应急特色明显的中小微企业形成有利于产业发展良好氛围,为国家防范和处置突发事件提供有力支撑,推动应急装备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努力把十堰打造成国家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力争到2025年,应急产业规模显著扩大,年产销应急装备车辆达到1万辆,产值突破200亿元。

在具体措施上,将围绕加快产业布局、加快关键技术和装备研发和大力培育龙头企业做文章。围绕争创国家级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对接国家应急产业发展战略,在茅箭区东城工业新区起步规划1000亩土地,依托我市汽车产业优势,加快发展高端智能应急装备产业,拓展产业链条,布局应急装备核心设备、救援装备、应急指挥系统、应急培训、数字安全等应急产业,形成一体化应急装备产业集群。引导、鼓励、推动政产学研协同创新,集中力量突破一批支撑应急产业发展的关键共性核心技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利用,促进应急产业科技成果产业化;明确应急产品和服务发展方向,引导社会资源投向先进适用、安全可靠的应急产品和服务。引导行业龙头企业通过兼并重组、品牌经营等方式补链强链扩链,支持有实力的企业做大做强,培育一批技术水平高、服务能力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品牌优势、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大集团。

与会嘉宾共同研讨应急装备产业发展的现状及未来方向。

【责任编辑:襄阳频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