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神农架新华镇豹儿洞村:高山之巅的华丽嬗变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7日09:23 来源: 神农架融媒体中心

“新华有个豹儿洞,半天云里送,包谷长成鸡老壳,红薯洋芋滚下河,隔壁邻居对面坐,一走要得半天多。”这段顺口溜讲的正是神农架林区新华镇豹儿洞村,这个坐落于海拔1800米高山之颠的小山村,土地面积16.03平方公里,居住着72户人家、209人,曾经全村人均负债340元。

山高谷深、交通困难、产业薄弱、思想落后是豹儿洞村曾经留给当地人最深刻的印象,如今,这个印象已悄然颠覆……

心怀愚公移山志 修出脱贫致富路

因海拔较高、地势较陡,2002年以前,村里没有一条像样的路,不到2.5米宽的崎岖小道是村里通往村外的唯一一条山路。天晴一身灰,下雨一身泥,村民想要下山一趟实属不易,外人也鲜少入村。

孩子们出村上学,一走就是大半天,村民下山采买,只能一路靠背靠扛……交通不便让豹儿洞村村民苦不堪言。

要想富,先修路。“豹儿洞村得有一条好走的路,有了路,村里的经济才能发展起来,村民的生活才有希望和依靠。”2002年,刚上任不久的豹儿洞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高开华萌生出修路的想法。

“只要我们齐心协力,这条路就能修起来。有了路,不仅能解决村民出行难的问题,还能带动村民发展产业。”高开华起早贪黑,一家一户去做修路的思想工作,布鞋磨破了、嘴皮子也说破了,他修路的想法还是没得到全村人的支持,在有些人看来,甚至显得可笑和不可思议。“没有钱,也没有工具和技术,靠嘴皮子修路吗?”面对村民的回怼,高开华并没有放弃。一次说不通,那就多说几次,一个人说不通,那就找村委会干部们一起说……就这样,豹儿洞村民们终于被高开华的“犟劲儿”打动了。

说干就干!高开华把修路的任务划分到每家每户后,村民们就跟着高开华抡锤子、举铁锹,一锤锤、一铲铲的开凿岩壁,扩道修路。

寒来暑往,历时7年,豹儿洞村通往村外的唯一一条山路终于被扩修成能通汽车的乡村路。

“这条路能修出来真是不可思议!”提起当年的修路经历,豹儿洞村村委会主任王明见依然感慨万千。在村民们心中,这条自己动手修出的路不仅打开了豹儿洞村脱贫致富的大门,也让他们坚信,只要有愚公移山的精神,什么难事都能办成。

此后几年,在林区教育局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豹儿洞村通村路加宽加长、全程装置安全防护设施、设置红绿灯,每公里一个错车位、公路一直通到老百姓家门口。

除了修路,近几年,村子里还修建了卫生室、会议室和活动广场。

智慧育苗进山村 坡地也能产业兴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可豹儿洞村平地少,山地多,一方水土根本养不活一方人。

过去,村民靠种植玉米等传统农作物维持生计,日子过得紧巴巴。2012年以来,豹儿洞村因地制宜,科学谋划,引进高山蔬菜种植产业,以蔬菜种植促进贫困人口就业、增加收入,实现企业与农户的“双赢”。

为扩大集体经济,支撑产业发展,2016年,神农架林区扶贫办重点扶持豹儿洞村新建了一所智慧育苗大棚。

在扶贫育苗大棚,民声种养合作社的负责人郑世军与妻子刘清娥正在大棚内查看幼苗生长情况,“你看,这一片都是辣椒苗,再过20天左右,这些小幼苗就能下田了。”刘清娥指着大棚里的幼苗说,大棚里光辣椒的品种就有10多个,今年还引进了美人椒,这种辣椒颜色好看,味道辣,一定能在市场上畅销。

据高开华介绍,扶贫育苗大棚项目占地面积670平方米,总投资72万元,可远程控湿、控温、控光、控风,大大节省了人力、物力。项目属豹儿洞村集体所有,由民声种养合作社具体运营和管理,然后免费向农户发放辣椒、水果、包菜、红高粱等种苗,并为村民提供专业的种植技术指导。待蔬菜成熟后,民声种养合作社按照市场价统一回收后流入市场。

“采摘好的蔬菜由我们统一拉到新华镇集中装箱再运往浙江、江苏、安徽等地。去年我们村的种植大户冯新权靠种植高山蔬菜实现了年收入30多万元。”郑世军说,他的妻子负责跑市场,自己负责跑运输,目前,已经发展了130多个来自全国各地的客户,村民们既不愁运输,也不愁销路。

“五保”政策兜民生 村规民约树新风

在豹儿洞村,还有一项人人称赞的好措施——由村委会出资为全村村民买保险,为民生政策兜底,逐步建立“老有所养、幼有所学、病有所医、困有所助”的村级民生保障体系。

“2011年,我们村定下5项惠农目标,为村民买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对学生上学进行补贴。”高开华掰着手指头算了一笔账,农村医疗保险人均50元、缴纳社会治安保险每户30元、为在校就读的学生提供生活保障,每人每月平均50元……2020年,豹儿洞村为村里114人买了保险,平均每人200元。

除了民生兜底政策外,豹儿洞村还在乡风文明建设上下“狠功夫”。

“我们村里有规定,除婚丧嫁娶和年满60周岁以外,一律不得收情操办宴席。”高开华介绍,豹儿洞村根据《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有关规定,结合村情,制定了包括保护环境、爱护生态、严禁大操大办等10项村规民约。

“郑开学勤快又热情,村里乡亲平时有啥难事儿,他都跑来帮忙,所以村民们给他的评分就很高。”高开华拿着豹儿洞村十星级文明户评星自星互评表,笑呵呵地说道,豹儿洞村以生态环保星、勤劳致富星、遵纪守法星等十个方面作为考察标准,通过村民互评的方式选出星级农户榜样,激励村民立榜样、树新风。

如今的豹儿洞村,看不到百姓奢靡浪费、大办酒席的场面,也看不到村民乱砍滥伐、乱扔乱倒的景象。

“这个村民风淳朴,老百姓真诚善良,凝聚力很强。”这是林区教育局驻村工作队队员饶志新对豹儿洞村的最新印象。

(记者 张燃)

【责任编辑:曹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