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蕲春: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推动全县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7日23:01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陈钰、吕雷、谷传伟)笔者5月7日获悉,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蕲春县坚持高站位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全力抓好党史学习教育,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

学深悟透守初心

胸怀千秋伟业,百年恰是芳华。

3月初,黄冈市委常委、县委书记赵少莲发出动员令,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贯穿全年的重要政治任务。该县迅速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组织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全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该县把内容丰富、具有蕲春特色的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各项工作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促使党员干部在学习中守初心、担使命。

看原著原文。3月9日,该县县委召开全县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之后,县领导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带头认真研读党史书籍,带头撰写和交流学习体会。4月23日世界读书日,蕲春县依托农家书屋、职工书屋平台,开展了“悦读者”“党史诵读”等系列活动,持续营造全民阅读党史的浓厚氛围。

聆听党史故事。该县遴选政治素质好、威望高、熟悉党史的退休老党员、退伍老兵讲述党史故事,激发广大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3月29日,该县县委理论中心组全体成员来到县烈士陵园和高山铺战役总指挥部旧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暨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县委党史学习教育辅导员张梁森同志现场讲授党课,引导党员学习高山铺战役的战斗背景和伟大历史意义。

全民颂读党史。该县发挥融媒体中心资源优势,推出“党史百年天天读”“党史微视频”专栏,录制并播报“百名党员干部讲党史故事”“全民读党史”,形成丰富的“云资源”,以“音频+文字”形式,通过手机端随时、随地、随处学党史,打造党史学习“空中课堂”,使党史学习更便捷化、线上化。

此外,各乡镇办组建了由基层党员、教师、先进典型、“五老人员”的百姓宣讲团,用翔实的史料和生动的图片,结合蕲春本土红色资源,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开展集中研讨、听取专题党课等形式,让党史宣讲活动接地气、有温度、入人心。

汲取智慧扬精神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该县注重学习方式方法创新,针对不同领域、不同群体需求,制定任务路线图,强化研究、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学习党史的实效性,进一步坚定党员干部的使命担当。

蕲春县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及时制定重点任务清单,绘制“任务路径图”,明确了各项工作的目标要求和时间节点,统筹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确保做到真心学、同步学、贯通学、系统学、高效学。全县各基层党委(党组)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党组织活动的重要内容。基层党员利用空余时间,通过阅读红色书籍、观看红色电影、撰写学习笔记,开展个人自学。

该县适时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培训会暨县委理论宣讲团集体备课会,集体备课交流启发;整合高校、宣传战线、党校、文联、社科联等单位骨干力量,组建“四团七队”,党史学习教育“七进”大宣讲实现全域覆盖全员覆盖。

4月22日,湖北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宣讲团走进蕲春,省委宣讲团成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常委、副校长傅安洲教授作宣讲报告;在湖北省“理论热点面对面”横车示范点,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岳奎教授以《学百年党史 担民族复兴》为题,展开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刘家俊、吕洪良、李小红等华中科技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引导基层干部职工在学习中思考、在实践中省悟,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发展的强大动力。

据统计,截至四月底,该县召开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扩大)会议、各级党委(党组)书记带头上党课百余场次,全县5万余人通过线上线下渠道参与。

此外,该县还组建了“红色资源开发利用小组”,依托县域红色资源,将基地建设和党史学习教育串联起来,对县内14处烈士纪念设施点进行修缮改造。各级党委(党组)创新载体,开展专题培训、实地参观、田间地头话党史、送学上门、举办青年读书班等党史学习教育活动500余场次。

起步开局真为民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最终目的是推动实际工作。

赵少莲表示,要聚焦为民服务,办好实事,扎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真正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把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作为学习教育的落脚点。

蕲春广大党员干部把党史蕴含的经验和智慧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务实举措,强化统筹结合,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以实际行动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县“四大家”领导根据各自分管的领域和联系的驻点单位,深入基层群众、生产一线,重点围绕从为民惠民便民的教育、医疗、交通、水、电等民生项目方面,提出“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提出“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260条次。

当前,该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放管服”改革和“护航行动”,直指“难点痛点”,企业和群众关心关注的“一件事”实现“一次办”,“一键”解决群众忧心事,收集并解决企业困难300余件,真正做到了为群众解难题、为企业增效益、为发展添动力。

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依托平台“微心愿”菜单,围绕环境整治、乡村振兴、社会治理、助残帮扶等内容,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220余次。县交警大队工作人员开展“下乡办证”,为基层群众办理摩托车驾驶证和牌照;县税务局提供线上服务,指导群众线上操作发票申领流程,推行涉税事项网上“一站式”办理;县人社局多渠道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工作,持续开展“送岗下乡”活动;巩固提升安饮工程,改造联村水厂39座……通过“知实情、送服务、解难题、促发展”,展示出新时代共产党员的良好风貌。

东方风来满眼春,风劲扬帆正当时。党史学习教育,百万蕲春干群正以高度的政治担当和行动自觉,意志愈发坚定,脚步更加铿锵,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责任编辑:吕鉴蕾】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