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大冶推出“超时预警”程序 “倒逼”不动产登记提速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2日16:25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卫学平、周诗霖) 5月10日,从大冶市政务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专区发证窗口,市民余先生领到了不动产登记证。从申请到领证,他仅用了半天的时间。

据了解,今年以来,大冶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结合“思想破冰 引领发展”主题活动要求,聚焦问题、主动作为,连续推出“一审制”“超时预警程序”“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一事联办”“54321诉求服务机制”等行之有效的举措,推进群众“高效办成一件事”。

“我们现在设置有7个这样的综合受理窗口,市民的一些常规登记、转移、抵押等业务,均可以在这些窗口实现‘一窗受理’。”大冶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余志介绍,为了更高效服务办事企业和群众,中心对所有窗口及后台的工作人员实行严格的考核机制,创新研发“超时预警程序”。

据介绍,所谓“超时预警程序”,即在群众申请提交完成,窗口工作人员将资料上网之后,“大冶市不动产登记系统”随即生成一个待审事件并开始计时。根据办事指南,一般登记对外承诺是3个工作日办结,抵押登记是2个工作日,经济实体企业登记是0.5个工作日,新建商品房转移登记“即办即走”,查封、异议、注销登记即时办结。在这个时限内,如果事件正常办理,系统以“绿色”显示,即将超时为“黄色”,超时则为“红色”。所有申请经窗口人员受理登记后,迅速进入到审核程序。经过后台审核后,就可以办结发证了。

“像这样手续齐全的件,基本上可以实现即办即结。”登记科科长王红霞称,高峰期,他们一天能办结200件不动产登记申请。在系统后台所在的登记科办公室,4名工作人员,正在快速地对刚刚窗口人员受理的申请进行审核。一份申请件审核完成后,工作人员在审核签字栏上签字。随即,该申请件办结并进入制证发证的最后阶段。

如此高效的背后,除了预警机制的推动之外,也离不开审批流程的持续优化。据了解,大冶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以“减流程、减时限、减资料、增效率”为原则,优化审批流程,下放审批权限,将原实行“三审制”的业务改为“二审制”,将“二审制”改为“一审制”,实行审核人员随机平行审核模式,从而提高工作人员责任心和办事效率。

此外,大冶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还成立了优化营商环境办公室,并针对企业首次办证、不动产登记继承类事件等急难件,开辟惠企便民直通窗口。

【责任编辑:吕鉴蕾】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